Columns

企業轉型始於營運 — 將科技應用至人力資源管理

  •  
  •  
  •  

數碼轉型一直是老生常談,而疫情更加速各個規模的企業積極革新,務求卓緊發展機遇。事實上,數企業碼轉型的關鍵在於將科技引入營運,尤其是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絕對是企業成長和成功的催化劑。

企業逐漸接受跨境招聘方案

經過多年的混合工作模式,我們不難發現香港企業開始思考其在未來工作模式中的角色,並重新審視業務運營。與此同時,由於本地人才短缺的推動,企業也逐漸接受和開始應用跨境招聘方案,在疫情期間的遙距工作環境中取得了業務上的成功。

大多數企業都明白到數碼化的工作空間才能適應日益混合的勞動力,促使營運管理和科技團隊積極評估和新他們的數碼解決方案。企業亦意識到員工已經適應了疫情下的工作模式,並認為實體工作場所不再適合他們現有的工作方式。最近,全球招聘和資薪公司Deel發佈一份調查報告,當中發現90後至00後的人才更願意接受遙距和獨立合約工作方式。在香港,通過其平台聘用的獨立合約員工中,90後至00後的人才更佔其54%。由此可見,為員工提供的數碼解決方案不應再僅僅為了提高效率、留住人才,更應考慮到如何吸引新一代數碼原生的工作者。

企業意識到員工已經適應了疫情下的工作模式,並認為實體工作場所不再適合他們現有的工作方式。

流暢會議或信息傳遞軟件是首要考慮

然而,當企業首次考慮採用更加數碼化的工作空間時,流暢的會議或信息傳遞軟件通常是首要的考慮因素,而其他發揮管理作用的解決方案,例如促進招聘和資薪的工具則往往會被視為較為次要的選項,但這些數碼方案卻是現時優化員工體驗的支柱。企業需要確保團隊擁有最優秀的人才,無論他們身在何處,是全職員工還是獨立合約僱員,企業都必須具備快速靈活地僱用、管理、支付和留住這些人才的能力。

因此,這些數碼解決方案絕對不容忽視。現時市場上有不少簡化的解決方案,涵蓋招聘、入職和員工管理服務,一個平台便能滿足全球招聘需求,在數分鐘內便可招聘全球人才。從制定合同、地方稅、強積金、保險、津貼、休假到糧單等程序,這些平台解決方案讓新團隊成員無 論身處何方,都能輕鬆入職。對於人力資源團隊來說,通過數碼化繁複的管理程序,有助令他們在企業中擔當更具戰略性的角色,從而塑造愉快和高效的團隊。最重要的是,這些數碼化工具讓海外人才亦能與本地團隊拉近距離。

香港不少企業已經開始明白到其重要性,並應用一站式全球招聘和資薪方案,在現時經濟和商業環境中競爭。從Deel的同一份報告中可見,截至2022年6月,香港在全球招聘方面是亞太地區第四大增長最快的市場,也是全球第七大市場。

總括而言,數碼轉型始於人力資源,為企業創造真正和有影響力的變革。隨著企業在香港疫情後的新篇章中成長,現在正是重新審視數碼轉型解決方案的最佳時機。

作者簡介:Deel亞洲業務拓展總監兼香港、新加坡、東南亞國家聯盟及印度業務主管Karen Ng

她亦負責推動Deel在亞洲、大中華區和印度的業務和擴張。在加入Deel之前,Karen是一位銷售主管和人事經理,在科技和酒店行業中擁有超過15年的業務開發經驗。她曾於HReasily出任亞洲商業總監。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