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保安高峰會2022」 為下一個常態規劃有效網絡保安轉型

  •  
  •  
  •  

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牽頭,聯同十家資訊保安專業組織舉辦「資訊保安高峰會2022」(Information Security Summit 2022)。資訊保安高峰會是香港的旗艦網絡安全峰會;峰會於2003年首次舉辦,至今已有20年歷史,旨在為參與提供最新的資訊保安趨勢和發展。

多管齊下加強網絡保安

今年峰會於9月6日及7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以「下一個常態的保安轉型 — 後疫情時代風險管理和數據保護的演進」為題,主要探討企業在各種網絡保安挑戰和不斷升級的網絡威脅環境下如何成功進行保安轉型,講題涵蓋新興網絡攻擊和技術、最新的保安防禦框架和風險管理方法等。

峰會開幕式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主禮。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生產力局主席陳祖恒、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以及「資訊保安高峰會2022」籌委會主席莊士敦(Dale JOHNSTONE)

「資訊保安高峰會2022」開幕禮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中)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左二),聯同生產力局主席陳祖恒(右二)和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右一),以及高峰會籌委會主席莊士敦(左一)主禮。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表示:「過去兩年,2019冠狀病毒病促使更多企業通過嘗試不同的新興技術加速數碼轉型。事實上,這轉變為我們的經濟增長加添新動力,但也引發了對網絡安全的關注。根據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的數據,與去年同期比較,2022年首四個月的網絡威脅偵測報告增加了超過20%。鑑於網絡安全風險不斷增加,公共和私人機構必須保持警惕並制定有效的策略來降低風險,加強資訊科技基礎設施、防禦和事故應變能力,以及安全意識,以應對未來的挑戰至關重要。政府亦十分重視網絡安全。我們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來提升香港整體網絡安全能力。要應對這場無休止的戰鬥,我們必須加強網絡安全工作,以更好地保護社會。」

根據由生產力局轄下的HKCERT編制的2022年第二季度《香港保安觀察報告》顯示,涉及網絡保安事件的本地網站數量較第一季度上升94%,其中網絡釣魚相關事件增加了524%。這些數字令人震驚,企業和組織,不論大小,都需要盡快制定和實施一個先進有效的網絡保安戰略。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前排中)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前排左二),聯同生產力局主席陳祖恒(前排右二)和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前排右一),以及「資訊保安高峰會2022」籌委會主席莊士敦(前排左一),與高峰會主辦機構代表合照。

峰會規劃下一個常態的網絡保安轉型

生產力局主席陳祖恒表示:「COVID-19肆虐全球,大大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模式。遙距工作、流動平台,雲端的普及以及大數據的應用,無疑為企業帶來了便利,但亦讓企業帶來了不少網絡威脅及資訊安全風險。在這個數碼化和科技主導的時代,網絡攻擊的數量和種類越來越多,例如網絡釣魚、惡意軟件、殭屍網絡、網頁篡改。嚴重的情況下,可能導致企業的業務中斷,甚至蒙受重大聲譽和經濟上的損失。因此,於下一個常態時,無論企業和個人層面都必須加強網絡保安。」他續說:「我們期望峰會能夠為予會者提供寶貴而及時的網絡保安資訊,幫助企業制定有效的網絡風險管理策略,實現下一個常態的保安轉型。」

「資訊保安高峰會 2022 」匯聚本地、內地和海外專家,就企業如何在不斷升級的網絡威脅中有效應對各種網絡安全挑戰,分享他們成功進行保安轉型的經驗及心得。此外,在 9 月下旬至 12 月期間將舉辦一系列技術研討會,讓業界了解最新的保安技術和解決方案,以提升網絡安全至更高水平。

除峰會外,生產力局及HKCERT亦致力提升網絡保安意識,以及就落實網絡保安措施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和建議。近期活動包括發布《中小企保安事故應變指南》、與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夥伴計劃(Cybersec Infohub)合作開展「開放網絡威脅情報計劃」,以及與珠寶、航運和物流、印刷、資訊科技等行業協會合辦分享會,以加強中小企的資訊保安意識和應對能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