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應科院伙浸會大學 推進科研成果產業化

  •  
  •  
  •  

為加速大學科研成果轉化落地及產業化,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冀與學界保持緊密溝通,激活大學科研成果轉化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應科院與香港浸會大學(浸大)於近日簽署《大學技術轉移與合作》諒解備忘錄,聯手打造智慧新紀元及跨領域的科技發展,合作拓展包括中醫藥智慧化、藥物研發、藝術科技、金融科技,以至跨學科研究及應用,促進技術創新和轉化。

打造智慧新紀元及跨領域的科技發展

應科院與浸會大學及其附屬機構,會共同發展多項研究合作模式,當中更涉獵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等前沿技術的研發與知識產權管理及商品化。

諒解備忘錄在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師,銅紫荊星章,太平紳士和浸大校長衞炳江教授見證下,由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及浸大暫任首席創新總監劉樂庭教授代表雙方在浸大校園簽署。協議下,應科院及浸大將加強合作研究和推動技術轉化和成果商品化,製定雙方各自擁有的知識產權及研發成果的擁有權,以促進雙方或浸大聯屬機構轄下聯合研發或執行項目的商品化、縮短聯合科研計劃的研究時間,並提升資源運用和加快科研成果落地。

應科院與浸會大學攜手合作,開拓前沿技術、推進科研成果轉化。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師表示:「應科院每年處理接近一百個科研項目,全以商品化為最終目標。大學是應科院極為重要的創科夥伴,我們積極與浸大攜手共建科研商品化平台,進行全方位推進互相協作,在人才、資源、科研等方面增強協同效應,善用自身優勢,於藥物研發、人工智能以至金融科技等重點領域,創造獨特的科研條件,把握創科年代的新機遇。」

浸大校長衞炳江教授表示:「將研究成果轉化是大學的第三使命。浸大訂下三大重點研究領域,包括創意媒體、健康與藥物研發、數據分析與人工智能;更成立了六所跨學科研究實驗室,讓各學院及學系充份發揮其優勢,就共同的主題激發思維互動,探索並發現嶄新的前沿技術,為應對社會的挑戰提供解決方案。浸大與應科院的合作正好為這些技術的知識轉移提供大量機會。我期望雙方能夠繼續開展更多不同領域的合作,包括藝術科技、智慧中醫、智能社會等。」

合作模式會以項目形式進行,加深應科院與浸大的技術交流與實現發展願景。包括確定各持份者在開發科技成果的貢獻,以及相關聯合項目研究成果的所有權、資金安排、項目執行職責及知識產權保護等,務求以雙方分別擁有的知識產權,發掘科技商品化的機遇,讓本地研發更有效落地和量產。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