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2年第四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回落

  •  
  •  
  •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近日公佈2022年度第四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同日亦舉辦《揭開香港國際金融、數據、貿易中心新一頁》中小企智囊論壇。本季綜合營商指數下跌2.9至44.2,較去年同期下跌4.0,反映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下,本地中小企的整體營商信心轉趨保守。

「招聘意向」微升 其餘分項指數皆下跌

本季五大分項指數中,只有「招聘意向」錄得0.7輕微升幅至51.2,是唯一錄得50中性水平以上的分項指數;其餘分項指數皆全線下跌;當中「投資意向」下跌2.4至48.7再次回落至50中性水平以下;「營業狀況」下跌5.2至40.8、「盈利表現」下跌4.7至38.9及「環球經濟」下跌4.9至32.6。

三大主要行業指數方面,「製造業」跌幅最大,較上季下跌6.0至40.8;「零售業」較上季下跌4.7至43.9;「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較上季下跌3.3至40.4。當中,「零售業」和「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均在「營業狀況」分項指數方面錄得最大跌幅,分別下跌9.2至42.5及9.4至33.8;而「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的「招聘意向」是唯一回復至50中性水平的分項指數,較上季進一步上升2.1至50.0。

成本項目變化方面,預期來季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受訪中小企較上季稍為回落2個百分點至68%,預期來季員工薪金上升的則較上季增加1個百分點至22%,反映中小企仍然面對成本上漲壓力。但只有23%中小企計劃提升貨品/服務價格,較上季下跌5個百分點,顯示大部分中小企需要自身消化成本上漲。來季整體投資趨勢方面,89%中小企預期整體投資維持不變或上升,較上季92%回落3個百分點。而中小企預期來季維持不變或會增加投資的首三個項目為「與電子商務或數碼科技相關的培訓」、「資訊科技(IT)系統」及「整體員工培訓」。

營運電子商務情況方面,調查顯示三分之一(34%)受訪中小企正在營運電子商務,以「住宿及膳食服務業」(58%)、「製造業」(49%)、「資訊及通訊業」(40%)及「零售業」(40%)比例最高。正在營運電子商務的中小企中,20%預期本季電子商務營業額會上升;同時,14%表示會增加電子商務方面的投資,而首三個增加電子商務投資的項目分別是「線上市場推廣」(82%)、「資訊科技(IT)系統」(75%)及「與電子商務或數碼科技相關的培訓」(59%)。

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左)和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在2022年度第四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簡布會上,公布本季綜合營商指數下跌2.9至44.2,反映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下,本地中小企的整體營商信心轉趨保守。

中小企透過數碼轉型把握復甦機遇

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表示:「指數經歷上季大幅上升後,本季轉爲回落,反映本地中小企仍受環球經濟及疫情演變的外在因素影響;加上出現通脹高企、『加息潮』和貨幣緊縮政策等金融狀況,削弱環球經濟增長動力,影響上季度後期本地經濟活動復甦的勢頭,導致香港中小企於來季的營商氣氛轉趨保守。調查亦顯示香港中小企電子商務生態圈逐步成形,對數碼轉型取態正面,願意於來季投放更多資源於電子商務及數碼科技相關的培訓;加上特區政府積極推展本地數碼經濟發展,相信中小企能透過數碼轉型,進一步把握復甦機遇。」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表示:「『渣打中小企指數』在第三季度短暫反彈後有所回落,第四季度五大分項指數及十一個行業中,分別有四個分項指數以及十個行業錄得按季跌幅,顯示本地營商情緒轉弱。指數下跌反映近幾個月外圍不利因素正在惡化,包括利率上升及西方國家經濟衰退風險,新冠疫情和疲弱的內房市場亦為中國經濟增長帶來揮之不去的憂慮,因而沖淡了近月本港放寬防疫措施(在調查期間宣佈為「0+3」安排)的利好消息。在本港社會逐步復常下,『社會及個人服務業』有較出色表現;儘管『零售業』和『住宿及食品服務業』等以本地消費為主的行業指數按季下跌,但仍高於『製造業』和『進出口貿易和批發業』等外向型行業。然而本地因素非全部正面 – 最新的『房地產』指數於第四季度錄得最大按季跌幅,亦是所有指數中最低,反映本港地產市道偏軟。總括而言,指數的表現與我們的經濟觀點吻合,鑑於本港仍持續受許多內外不利因素影響,本港經濟在下個季度的復甦幅度將保持溫和。」

生產力局與渣打香港舉辦《揭開香港國際金融、數據、貿易中心新一頁》中小企智囊論壇2022,活動邀得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中)為論壇致開幕辭,生產力局主席陳祖恒議員(左)與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香港區行政總裁禤惠儀女士(右)亦在會上致辭。

本季專題調查探討中小企對人才需求展望的意見,受訪中小企表示年初至今的平均離職率為14%,主要來自「前線銷售」(24%)、「前線服務」(23%)及「行政及辦公室支援」(17%)等職位。問及如何處理職位空缺,41%受訪中小企表示過去12個月較難招聘本地人才,當中以「前線銷售」、「前線服務」及「資訊科技及數碼科技」為首三種較難招聘的工作性質;而15%受訪中小企會透過招聘非本地人才填補職位空缺,内地及海外地區人才分別佔61%及39%。

黎少斌續說:「調查顯示本地中小企有招聘人才的需求,生產力局亦建議中小企可以聚焦培育人才,以進一步促進電子商務發展及把握數碼轉型的機遇。有見及此,生產力局會從人才、技術及資助三方面,為中小企提供全面支援。人才方面,生產力局轄下的生產力學院,提供一系列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資助課程,以協助本地企業培育高端人才,增加對數字經濟發展的認識,鼓勵中小企持續進行數碼化及數字化升級轉型,配合政府壯大本地創科人才庫的目標;課程涵蓋人工智能、數碼轉型及網絡安全、市場營銷及傳播等12個主題。技術方面,生產力局的『數碼不求人』平台,正可為中小企搜羅低成本高效益數碼應用方案,逾200款數碼方案涵蓋電子商貿、智能辦公室管理、網絡安全方案、網絡營銷、數據分析等類別。資助方面,生產力局最新推出的『TVP ePROQ』採購平台,一站式管理報價流程,提交報價及申請資助所需文件,助中小企善用政府資金升級轉型,讓業界於這『創新從未停步』的數碼科技主導世代,保持競爭優勢,開拓新機遇。」

智囊論壇聚焦中小企「資金流、數據流、貿易流」

多位嘉賓講者在《揭開香港國際金融、數據、貿易中心新一頁》中小企智囊論壇2022闡述中小企如何透過金融科技,開通「資金流」、「數據流」、「貿易流」、「顧客流」,把握市場新機遇。

生產力局與渣打香港同日亦緊接舉辦《揭開香港國際金融、數據、貿易中心新一頁》中小企智囊論壇2022。活動邀得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為論壇致開幕辭,生產力局主席陳祖恒議員與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香港區行政總裁禤惠儀女士亦在會上致辭。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連同香港金融管理局代表、中小企代表、多名工商界領袖及經濟師,介紹一系列有助促進中小企營商及融資方面的金融科技方案,鼓勵中小企善用金融科技提升競爭力;並從多角度分享《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黃金機遇,助中小企提前部署,放眼國際市場的機遇。

2022年第四季「渣打中小企指數」調查於2022年9月進行,成功訪問了930家本港中小企。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