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阿里雲推ModelScope平台 助產品研發促進業務創新

  •  
  •  
  •  

在雲棲大會的開幕日上,阿里雲推出ModelScope模型即服務 (MaaS) 平台,以供世界各地的發開者以及研究人員使用。阿里雲還推出一系列serverless數據產品及升級版數據分析和智能計算綜合平台,助客戶運用雲技術促進商業創新。

推出不同模型助企業發展

阿里雲智能總裁張建鋒表示,雲計算根本地改變了現今的商業模式,也使客戶的需求更大。有見及此,阿里雲也優化他們的服務,作為支援不同企業在雲計算時代下的一大工具。ModelScope開源平台包含阿里巴巴全球研發機構達摩院在以往五年中開發超過300個「開箱即用」的人工智能模型,當中包括計算機視覺、自然語言處理和音頻等領域。在超過300個人工智能模型之中,更有150個模型是被全球公認為最好的模型。

除此之外,ModelScope平台上有阿里巴巴自研的大型預訓練模型,亦有獨立開發者貢獻的10多個開源模型,不論是50或是60億參數的通義文本生成圖像大模型,皆可以高效執行圖像截取及視覺答覆等的OFA圖像描述大模型。

大會提及阿里雲的目標就是以科技 創未來。

ModelScope使人工智能更普及化

阿里雲亦提及研發ModelScope的最終目標是降低人工智能模型的開發和使用門檻,使大學以及任何類型的企業都可以使用人工智能。ModelScope的用法簡易方便,發開者和研究人員只需要數分鐘便可以得知模型的測試結果。假若想作調整或是使用定製的模型,也可以自行微調和優化或是在在阿里雲、其他雲計算平台或本地系統上找到定製的模型。

阿里雲產品質量貼合客戶需求

適逄serverless軟件開發的新興趨勢,阿里雲明白到客戶會有更多需求。他們也對產品作出serverless化,把過往聚焦計算能力轉至更強調滿足用戶按量使用的需求,讓客戶可以專注在產品部署以及開發上。例子包括:雲原生數據庫PolarDB、雲原生數據倉庫AnalyticDB (ADB) 和ApsaraDB for Relational Database Service (RDS)。

Severless化的系統將會變得十分彈性,會因實際工作負荷而自動伸缩、靈活性也相對地高,最快的伸缩時間可只需一秒。跟以往相比,全新的數據庫產品可以幫助互聯網行業的企業平均減少50%的成本。

阿里雲智能總裁張建鋒表示,他們會致力提升服務,以迎合不同客戶在雲計算時代下的需求。

阿里雲還升級了他們自行研發的綜合數據分析和智能計算平台ODPS (開放數據平台和服務),對於擁有複雜工作流程的企業而言,ODPS可以為他們提供數據處理和分析服務的需求,以作出對公司而言最好的決策,達到降本增效。

根據專為交易處理和數據庫基準測試設定標準的行業組織事務處理性能委員會(TPC)的最新評估,阿里雲的ODPS已刷新大數據性能的全球紀錄。與此同時,ODPSMaxcompute Cluster的性能在100TB數據的評估基準中已連續六年獲得最高分。而ODPS Hologres Cluster更在TPC-H 30000GB的決策支持基準測試中展現出破紀錄的成績,可見阿里雲ODPS的質量保證對不同界別的企業都能有正面影響。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