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生產力局發表2021-2022年報 致力「創新 ‧ 從未停步」

  •  
  •  
  •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近日發表2021-2022年報,並已於11月2日呈交立法會,生產力局2021-2022年報以「創新 ‧ 從未停步」為主題,介紹推動再工業化的重點工作,通過推動技術應用、支援中小企、培育人才及執行政府資助計劃,讓產業邁向智能化;推行652個新綜合服務項目,服務超過14,000家中小企;而90%採購自本地企業,當中約75%購自中小企;「工業4.0」相關服務的增長為36%;年內本局綜合服務收入6.66億港元。

推動香港先進製造的長遠發展

生產力局時任主席林宣武表示:「數十年來,『香港製造』品牌一直是深受信賴的優質標誌,亦讓我們引以為傲。香港在發展高增值先進製造方面前景明朗,特別在《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公佈後,業界勢將擁有充足的發展空間,並匯萃精英人才。我們期待為業界提供更多支援,共同把握這個令人振奮的機遇,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正如我們一直協助眾多企業建立具備先進技術的智能生產線。」

生產力局於年內已成功協助多家企業建設智能生產線,涵蓋食品科技、健康科技、建造及製造業等,其中包括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下首個獲批最高資助額的項目。在研發成果方面,本局90%以上的技術項目已落地應用於不同業界領域中。生產力局過去一年更獲得85個本地及海外殊榮,其中85%為前三甲,89%由政府資助計劃支持。

生產力局總裁畢堅文表示:「生產力局透過推廣工業4.0先進技術,加強工業生產及營運上的創新科技應用,以提升生產力及產品質素,推動香港先進製造的長遠發展。創新技術轉型無疑有助解決中小企的一些業務痛點。他們需要的不一定是強如航天般的高端科技,反而是務實地利用合適的科技解決他們當前問題。」

生產力局發表2021-2022年報,為香港社會經濟作出貢獻 — 致力「創新 ‧ 從未停步」。

年內,生產力局舉辦了92場行業諮詢活動集思廣益,探討生產力局在不同重要範圍的未來發展方向。此外,本局的資助計劃科繼續為政府資助計劃提供秘書處服務,支援中小企發展。年內獲批申請涉及的總資助額約港幣21億元,已發放的資助額超過港幣16億元。

本局深明培育未來人才至關重要,藉此在數碼時代搶佔先機。在建立本地人才庫方面,本局透過「未來技能」(FutureSkills)培訓課程及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教育大力支持各年齡層的發展,旨在強化本地創科人才庫。過去一年,超過15,000位學員參加了生產力學院的培訓課程,本局更與500多位學生一起締造「機械人集體編程」健力士世界紀錄,並舉辦了「TechEd科技教學展」,聯繫香港的STEM同儕。

生產力局主席陳祖恒議員表示:「展望未來,生產力局將繼續不遺餘力,讓『香港製造』品牌發光發亮,令中小企夢想成真。作為特區政府的忠實盟友,本局全力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家《十四五規劃》下的國際創科中心,並積極融入大灣區。」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