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Green Radar :2022第四季電郵威脅指數

  •  
  •  
  •  

劍達(香港)有限公司(Green Radar)發表2022年第四季度的電郵威脅指數Green Radar Email Threat Index(GRETI)。第四季指數顯示為64.3分(第三季為68.1分),反映電郵威脅風險較上季適度下跌。根據分析,網絡釣魚和商業電郵詐騙攻擊有所緩和但出現大量且持續的回避攻擊(evasive attacks),因此風險級別水平維持在「高」。

grMail獲Frost & Sullivan認可為電郵安全服務者

今季報告發現,年近歲晚金融服務業繼續是網絡釣魚攻擊活動的目標,黑客以財務部發放年度獎金為由廣撒電郵,利用大衆期待獎金的情緒釣魚。此外,Green Radar的grMail於2023年1月被市場調研公司Frost & Sullivan評為香港和新加坡地區電子郵件安全服務供應商的行業領導者,反映了對公司產品在這兩個營運地區在技術水平及複雜程度的認可。

Green Radar 公佈2022年第四季電郵威脅指數。

DHL再居最常假冒品牌榜首 Apple

根據今季GRETI 報告,商業電郵詐騙攻擊較上季下跌。Green Radar電郵安全監控中心(SOC )統計數據顯示最常被冒充的三大品牌包括:DHL 、微軟和 LinkedIn。另外,滙豐銀行在本季雖未上榜,但SOC攔截了不少與其相關的釣魚電郵;内容以 “不活躍的帳號警報”為題,誘使用戶點擊連結並激活賬號,進一步盜取用戶的個人資料和憑證密碼。根據SOC統計,在過去的3個月黑客每日發動超過1,000次含有釣魚連結的攻擊,這意味著沒有足夠强大的電郵保安措施,企業便會輕易受到黑客攻擊,造成難以預料的損失。

Green Radar SOC提供的假冒滙豐銀行的釣魚電郵。

十大惡意軟件家族排行榜的第一位是HEUR:Exploit.MSOffice.CVE-2018-0802由第三位升至第一位,HEUR: Exploit.MSOffice繼續維持在第二位,HEUR: Exploit.MSOffice.Badur則由第五位升至第三位,表示這類軟件頗受黑客歡迎,需要多加留意。

内部培訓有效應對釣魚危機

了解公司的內部威脅並為員工提供適當的釣魚意識評估十分重要,衆所周知黑客會針對企業最薄弱的環節出擊,而員工正是所潛在的威脅。對企業而言,前述每日超過1,000 次的攻擊,每一個都代表著資料外洩、勒索程式及詐騙的風險。員工由於意外或疏忽而在無意間泄露資料,例如遙距工作時繞過資訊科技保安控制措施和相關的安全設定;黑客可以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竊取敏感和機密資料。

由此可見,提升員工的安全意識能幫助員工成爲防禦黑客攻擊的第一道防綫。Green Radar的grAssessment(釣魚意識演習)可為企業度身定做合適的方案,增加員工對電郵威脅的認識,建立安全屏障。據SOC的統計,發現不少客戶在進行第二次的釣魚意識演習後,員工的安全意識提高了至少51%。

Quishing釣魚肆虐 冒充財務部發年終獎

根據Green Radar SOC 提供的釣魚電郵可見,黑客善於掌握大衆情緒和心理,乘當時話題之勢出擊。年近歲晚,有近38%的釣魚電郵假借財務部之名發出,黑客瞄準特定群體,製作出具說服力的電郵內容獲利。

電郵內附帶載有釣魚網站的QR Code圖片,利誘收件人掃瞄開啟並連結至假網站,帳戶便落入黑客手中。由於QR Code屬圖像檔案,不是所有的保安系統都能偵測。不過,現時市面上已有技術可應對這類攻擊,如Green Radar的grMail AI技術已能夠準確識別電郵的惡意連結、附件和QR Code。

黑客製作附有QR Code的釣魚電郵例子。

Green Radar 產品營銷執行副總裁李祟基先生表示:「網絡犯罪活動越來越精密,針對商業機構的技倆也越趨成熟,要讓公司有足夠的防禦能力來抵擋電郵攻擊,除了選用卓越的電郵保安服務供應商之外,員工對網絡安全意識的演習也不可或缺。」對於grMail產品獲選為電郵安全服務商領導者,李祟基補充:「Frost & Sullivan的報告是對Green Radar在技術研發方面的重要認可,我們矢志為企業客戶提供最合適及全面的電郵保護方案,不斷優化grMail的技術水平以提升本地威脅情報、監控及攔截能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