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百度CEO李彥宏:將從新的人工智能轉捩點中受益

  •  
  •  
  •  

ChatGPT全球大熱,中國版百度「文心一言」自宣佈推出後,百度股價大升。在百度Q4及全年財報電話會上,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公開回答了投資者對文心一言的提問。李彥宏表示:「百度的文心大模型是中國市場非常本土化的大語言模型,這意味著百度現在正在研發的文心一言,將比國外開發的模型更適合中文和中國市場。」

今年2月初,百度官宣正在研發新一代的大語言模型文心一言,這是繼文心一格之後百度的又一個生成式AI產品。按百度披露的計劃,文心一言會率先落地再百度搜索,併計劃將百度多項主流業務與文心一言整合。

百度CEO李彥宏談文心一言戰略佈局:「計劃將其與百度多項主流業務全面整合,創造新的流量入口。」

供全新的交互和聊天體驗

據李彥宏介紹,文心一言將在百度搜索中重塑信息的生成和呈現方式。一方面帶來更好的搜索和答案,另一方面提供全新的交互和聊天體驗,以及獨特的生成內容,極大地豐富內容生態和供給,吸引更多用戶,並有機會形成新的流量入口。未來,文心一言還將與小度進行集成,顯著提升小度與用戶進行多輪對話的體驗,更加聰明和善解人意。小度將成為用戶身邊更加全能的智能助手。此外,AIGC在愛奇藝的內容生成和獲客方面也具備顯著潛力。

除了與面向C端的產品整合,文心一言也將為百度的B端業務提供新的增長動力。

開放生成式大語言模型

未來,文心一言將通過百度智能雲開放給客戶、開發者和生態合作夥伴,幫助提高各行業的生產力。通過開放生成式大語言模型,更多企業有機會在百度智能雲上構建自己的模型和應用。

自動駕駛方面,文心一言背後大模型技術在自動駕駛上的應用,將加深車輛對複雜城市路況的理解,進一步提升自動駕駛安全性和可靠性。此外,文心的智能語音能力搭載到Apollo智艙系列產品,將帶給智能汽車領先一代的人車語音交互體驗。

「我們已經及時地為這一全新的大趨勢做好了業務準備。」李彥宏強調,「因此,我們將從新的人工智能拐點中受益。」

文心一言會更適合中國市場

百度在大語言模型方面有多年研究。早在2019年3月,百度就推出了文心大模型ERNIE 1.0,每天,文心大模型會服務數十億用戶搜索請求,在中文語言樣本訓練上具有先天優勢,因此文心大模型具備中文領域最先進的自然語言處理能力。其先進性不僅體現為對中文語言的理解,還體現為對中國文化的理解。正因如此,百度文心一言將比國外開發的模型更適合中文和中國市場。

百度是全球為數不多、進行全棧佈局的人工智能公司,從高端芯片崑崙芯,到飛槳深度學習框架,再到文心預訓練大模型,各個層面都有自研技術,可以實現端到端優化,大幅提升效率。其中,框架層和模型層體現出很強的協同作用,因此百度全棧AI能力構建最高效的大語言模型,並應用於搜索、內容生成或任何其他可能的垂直領域,幫助提高生產力。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