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生產力局:1/3 中小企營業額重回或超越疫情前水平

  •  
  •  
  •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公布2023年度第二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調查結果,本季指數上升6.1至52.8,是自新冠疫情以來首次超越50中性水平線,反映香港已經踏上復常之路,中小企對本港營商環境重拾信心。五大分項指數1全線上升,當中以「盈利表現」及「營業狀況」的升幅最為顯著,另外「招聘意向」及「投資意向」亦分別上升。

「環球經濟」雖然上升至48.3,但它是本季唯一未能超越50中性水平線的分項指數,意味著全球經濟環境仍然面臨一定壓力和挑戰,導致中小企對「環球經濟」前景仍然持較審慎的態度。

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左)和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右)公布本季指數上升6.1至52.8,是自新冠疫情以來首次超越50中性水平線,反映本港已經踏上復常之路,中小企對本港的營商環境重拾信心。

十大行業均錄得升幅

本季綜合營商行業指數方面,11大行業中,除了「金融及保險業」行業指數維持平穩外,其餘10個行業均錄得升幅。當中有七個行業指數超越50中性水平線,包括:「住宿及膳食服務業」(67.2)、「資訊及通訊業」(58.9)、「社會及個人服務業」(55.5)、「建造業」(55.0)、「零售業」(54.0)、「專業及商用服務業」(53.6)及「金融及保險業」(53.0)。雖然「地產業」(49.7)、「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49.2)、「製造業」(46.3)及「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43.1)未能於本季超越50中性水平線,但均分別錄得10.2點、5.9點、2.4點及4.7點的升幅。

整體投資趨勢方面,93%受訪中小企表示會在本季維持/增加投資,與上季持平。最多中小企預期本季增加投資的項目為「與電子商務或數碼科技相關的培訓」、「整體員工培訓」、「線上市場推廣」、「機器及設備」及「資訊科技系統」。另外,預料會於本季增加人手的受訪中小企,較上季增加3個百分點,主要來自「住宿及膳食服務業」、「資訊及通訊業」、「建造業」和「社會及個人服務業」。

專業人士均看好市場

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指出:「本港自二月初全面通關,同時多場國際盛事重啓,標誌著香港已踏上復常之路,經濟重拾增長動力,為企業發展提供更穩定和有利條件。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亦預測,香港經濟在2023年會明顯反彈,是次調查結果亦與市場預測呼應,有超過一半行業的中小企對營商信心感到樂觀。當中『住宿及膳食服務業』行業指數更錄得超過60點,並預計會於本季增加人手以應對市場需求。不少中小企亦預計在今季增加投資營運和市場推廣相關項目,反映各行業發展趨勢積極,對香港前景重拾投資信心。」

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表示:「內地自2022年底放寬疫情防控重新開放,利好經濟復蘇刺激消費,今年經濟開局勢頭良好。同時,香港的防疫措施亦有序解封,帶動綜合營商指數於八年來首次超越50點,也是2012年以來的第二高位。儘管今季指數有所改善,信心仍受外圍不利因素影響,『環球經濟』分項指數比其他主要分項指數表現落後。相關調查於3月中旬進行,或受全球銀行業動蕩所影響,為不確定的環球利率和經濟前景蒙上陰影。這正好呼應我們的看法,隨著防控措施放寬的利好作用逐漸減退,本地消費會是穩定中小企信心的關鍵,而勞動市場出現緊張帶動工資及收入上升,亦會為市場帶來支持。因此我們樂見大多數以本地為主的行業指數按季有強勁的升幅,並超越50點。」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

疫後中小企的復蘇進程

雖然調查顯示約七成受訪中小企曾經歷新冠疫情的負面影響,當中以「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地產業」、「零售業」及「社會及個人服務業」首當其衝,調查亦發現疫情改變了中小企的營運及銷售模式,例如在營運方面以視像會議代替實體會議及推行遙距工作、或是在銷售方面透過電子化模式提供服務及接受更多支付方式等。絕大部分曾作出這些改變的中小企均表示疫後仍會維持這些改變。

疫後經營狀況方面,約三分之一(32%)受疫情影響的中小企表示現時的營業額已經重回甚至超越疫情前水平,當中「建造業」(60%)、「資訊及通訊業」(53%)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41%)較其他行業恢復得較快。其餘約三分二仍處於繼續恢復階段的中小企,它們目前的生意額平均已經回到疫情前的一半左右。

疫後部署方面,超過六成(62%)受訪中小企表示會因復常而在今年有新發展計劃,當中百分比較高的五個行業分別為「資訊及通訊業」(82%)、「零售業」(80%)、「社會及個人服務業」(67%)、「金融及保險業」(66%)及「製造業」(65%)。研發或提供新產品/服務、恢復/增加客源、增設網上銷售點/發展電子商務、於營運流程加強數碼應用等,為今年主要的新發展計劃。

黎少斌續指:「專題調查發現疫情對企業和員工的工作方式和流程產生長遠影響,包括促使更多企業採用遙距工作和網上協作等方式,以提高業務營運的效率和彈性。為協助各行各業迎接新營運模式,生產力局推出『數碼不求人』一站式平台,企業可以自行連繫不同類型的數碼方案供應商,搜羅涵蓋不同行業及切合中小企需要的低成本、高效益數碼實用方案。平台亦提供最新數碼及創科活動、關於數碼轉型及科技培訓課程等資訊,為本地中小企提供更全面的數碼方案選擇,增加中小企整體競爭力及業務增長潛力,把握經濟復蘇商機。同時,我們亦延長一系列扶助本地中小企的寬減紓困措施,提供半價寬減費用2,透過提供多元化諮詢及支援服務,鼓勵中小企利用先進技術及創新服務升級轉型,應對市場挑戰。」

市民回復消費信心

他補充:「專題調查結果亦顯示,部分受疫情影響的中小企表示現時的營業額已重回甚至超越疫情前水平,主要受惠於政府解除所有社交距離措施,以及市民回復消費信心;同時亦有超過六成受訪中小企表示會在今年有新發展計劃。作爲政府資助計劃的秘書處,生產力局致力於提供專業的一站式服務,支持各行各業利用政府資助拓展業務。我們的『中小企資援組』為中小企提供一對一免費諮詢服務,協助配對合適的資助計劃,以提高中小企對政府資助計劃的認知,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促進業務發展。另外,我們推出的『資助易BIZ Expands Easy 』網上平台及『BEE@HKPC』手機應用程式,為中小企提供多一個渠道了解政府資助計劃資訊,簡化並加快整個申請流程,透過鼓勵中小企善用政府資助,加快企業落實新發展計劃,推進業界的復蘇步伐。」


[1]五大分項指數包括「招聘意向」、「投資意向」、「營業狀況」、「盈利表現」和「環球經濟」。

[2]生產力局延長一系列扶助本地中小企的寬減紓困措施至2023年12月31日,協助業界善用先進技術及創新服務升級轉型,詳情可瀏覽:https://www.hkpc.org/zh-HK/sme-concessions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