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綠色建築七大優勢

  •  
  •  
  •  

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貿發局)及領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領展)近日聯合發表《香港房地產發展及物業管理領域綠色實力:RCEP機遇》研究報告,揭示香港綠色建築七大優勢,並指出港企如何在氣候風險評估及設計顧問服務、綠色金融、建築及設施管理數碼化,和綠色建材認證及採購等四大範疇,加強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員國的協作,進一步提升綠色建築能力及開拓國際市場。

 共同建構可持續未來

領展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王國龍表示:「我們很高興得知,香港房地產行業的綠色能力在這次研究所涵蓋的主要RCEP市場中處於領先地位。作為植根香港的房地產資產管理人和投資者,可持續發展一向是領展營運的核心。我們幾乎在所有業務的決策過程中都會考慮到可持續發展的因素,我們也率先將許多可持續發展措施應用到日常營運中,現並正努力在 2035年實現淨零碳排放。我們希望與業內同仁繼續合作,進一步在香港推進可持續發展的措施,並在RCEP市場展示香港的綠實力,以探索區內的新機遇。」

領展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王國龍

香港貿易發展局研究總監范婉兒指出:「香港有多達50,000座私人或政府建築物,佔全港碳排放60%,房地產及物管綠色發展將是香港2050年前達致淨零排放的關鍵。近年,香港的綠色建築發展令人鼓舞,全賴產業鏈上不同持份者的共同努力。而RCEP成員國對綠色房地產及物管服務需求日增,相信港商能夠乘着勢頭,把握在RCEP地區的商機,建立香港在國際間推動綠色建築發展的領導地位,並帶來更強大的協同效應。」

香港貿易發展局研究總監范婉兒

深度訪談揭示香港七大綠建優勢

報告採用三種研究方式進行,包括通過桌面研究,搜集中國內地、香港及RCEP成員國的綠色建築趨勢。此外,研究團隊亦於2022年7月至11月期間,透過與超過70名RCEP市場及香港房地產及物管業界持份者進行深度訪談,評估本港房地產和物管業的綠色實力;並以電話及網上問卷方式,成功訪問300位來自五個指定RCEP市場(澳洲、日本、中國內地、新加坡及南韓)已參與綠色建築、房地產開發或設施管理超過四年的經理級或以上人士,從而了解區內綠色建築發展狀況,並從中探索香港的機遇。

報告指出香港發展綠色建築有七大優勢,包括(1)綠色金融:作為亞洲領先的綠色金融樞紐,擁有龐大資金池,能滿足房地產業不同的融資需要;(2)綠色建材減隱含碳排放:建材生產商透過善用廢棄物料在生產過程中減少隱含碳排放;(3)業界標準一致:檢測及認證業發展成熟,在綠色建材和項目認證方面能發揮重要角色;(4)創新建築方法:發展商已廣泛採用數碼化和預製組件等高效建築方法;(5)設施管理:高樓層建築的可持續發展和物管享譽全球;(6) 綠色能源和可持續生活模式:電力供應商通過發展可再生能源、能源管理、數碼化和改裝設施等方式,推廣可持續生活模式及促進能源效益;(7)可持續社區發展:將共用社區設施及共享抗氣候變化基建等建築元素融入房地產項目設計。

RCEP成員國面對不同挑戰

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認為實踐綠色建築的首三個原因,分別是減少能源消耗(43%)、鼓勵實踐可持續的商業活動(41%)及降低溫室氣體排放(35%)。而最多受訪者採取的綠色建築舉措,依次為建築規劃及建築管理(85%)、與可持續發展相關的建築設計及建築技術(83%),以及能源管理和廢物處理(81%)。至於最具挑戰性的綠色建築措施,受訪者認為是有效利用及減少建築材料(18%)、空氣品質監測及淨化(18%)、監測及減少能源消耗(17%)及使用回收或環保建築材料(17%);較少人認為採用被動式設計(2%)、建築信息模型(4%)及採光設計(6%)具挑戰性,相信與亞洲擁有豐富的建築設計知識有關。

可持續發展已是大勢所趨,但各國在推行綠色建築活動方面均面對不同的困難。在日本、南韓和新加坡,有46%至56%受訪者表示投資成本高昂是增加綠色建築項目的主要障礙。中國內地的最大挑戰是缺乏有經驗的人才(44%),而日本公司則缺乏資金和融資渠道(40%)。另外,缺乏經過認證的綠色建築產品和服務,是南韓(32%)和中國內地(33%)受訪者的另一主要顧慮。

香港綠色建築四大範疇滿足RCEP市場需要

研究報告綜合問卷調查受訪者意見,以及與香港和五個RCEP市場持份者進行的深度訪談,總結香港的綠色建築在氣候風險評估及設計顧問服務、綠色金融、建築及設施管理數碼化,以及綠色建材認證和採購等四大範疇的能力,最能滿足RCEP市場的需要。

  1. 氣候風險評估及設計顧問服務

香港的檢測及認證業發展完善,應對多變氣候的經驗豐富。72%受訪者認為,香港在設計理念、施工技術和建造高層建築的表現出色,對RCEP市場具有很高的參考價值。調查結果顯示,採用親自然設計(biophilic design)或綠化景觀(42%)及氣候風險評估(34%),是受訪者未來12個月最希望實行的綠色建築策略首位及第五位。香港可憑着這方面的經驗,以澳洲、中國內地、新加坡和南韓為焦點市場加以發展。

2.綠色金融

香港作為亞洲領先的可持續發展金融中心,可為日本、中國內地和南韓等焦點市場,提供綠色融資解決方案及碳交易服務。市場對綠色金融的投入越趨積極,84%受訪者表示未來24個月有興趣增加採用綠色金融產品和服務,藉此提高市場對其公司可持續性戰略認可(72%)、確保公眾在可持續發展的參與(65%)及提高綠色戰略的透明度(60%)。

3.建築及設施管理數碼化

香港擁有應用建築信息模擬(BIM)、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和可供製造和裝配的設計(DfMA)建築技術的經驗,而且擅長設施管理數碼化及改建,可以將空氣感測器及監控系統、智慧廢物管理系統等設備,輸出至RCEP市場。調查發現,受訪者未來12個月最希望實行的建築策略中,使用人工智能(AI)提高能源效率 (41%)及採用AI改善施工過程(37%),分別位列第二及第三位。

4.綠色建材認證及採購

香港作為全球第六大商品貿易經濟體系,擁有成熟的檢測及認證制度,有能力促進環保建材採購,其中焦點市場是日本、中國內地和南韓。儘管40%受訪者已經在其項目採用回收或環保建材,但由於缺乏統一的標準及認證,在採購和應用環保建材時仍充滿挑戰。香港可以聯同RCEP市場制定綠色建材的標準化評估和認證框架,並建立全方位的環保建材和供應商資料庫及採購平台。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