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s

鼓勵員工主動做好工作的四大要素

  •  
  •  
  •  

公司裡有沒有充斥著「等收工」的下屬?怎麼讓同事與自己從「這不是我的事」變成「我來做,業績才會好」;從「等出糧」變成「主動把事做好」;從「踢一腳、郁一郁」變成「主動做嘢」?

1. 他說「這不是我的工作」 你不能當場就指責

要一個人接受結論,最好讓他參與討論過程。凡事都要自己想過的人,容易因為無法認同而不工作。要調教這樣的人,其實也很簡單,關鍵就是,只要讓他接受,他就會自己主動去做。因此,你必須要讓這種同事一起參與決定要做的事,也就是要讓他也來一起參與決策。

 

2. 開會時沒問題,執行時都做不到

 

在集體討論階段時,如果沒有經過充分的討論就做出決定,到了具體方案要執行的時候,可能就會有人跳出來說:「這個方案又不是我決定的,我覺得怎樣怎樣做比較好。」這種到個人執行階段不順暢的情形,在職場上其實滿常見的。

 

決定方針與原則之後,就要把討論重點集中在「怎麼做」。和自己沒關係的事,一般人都很隨和;但和自己有關的事,就會有很多意見。這其實是一種人性。但歐美國家的職場中,同時有「無法遵守企業方針的人就請離開」的觀念,甚至也有開除不認同、不做事的員工的機制,要解決這類「叫不動」的問題,比較容易。

 

但在日本或台灣的職場,因為文化不同,很多決策難免在執行面遇到很多阻力。除了改善會議討論階段的參與狀況之外,遇到前面問題中拖拖拉拉的狀況,可以反問同事「那你什麼時候可以好?」讓他自己說出能明確完成工作的期限。

 

3.他問「這件事為什麼要我做?」

在你說出「叫你做就做!」的那一刻,你就失去人心了。你帶的人如果有人愛問「為什麼」,並沒有什麼不好。一個人只要想法很有邏輯,就一定會經常問「為什麼」。你可能會覺得這些人什麼都要想很久,真煩。但要提醒自己,這些人會一直用道理來和你辯解,並不是想反抗你或和你做對,他們只是要搞清楚工作的價值與意義。只要給他足夠的理由,他自然就會乖乖地做事。所以,就帶著你的誠意,不管同事問了多少個「為什麼」,都耐著性子好好回答他吧。

 

 

4.怎麼帶沒給指令就不會做事的人?

 

告訴他他對這件事的重要性,比直接強迫他去做更有效。

 

如果你下的指令帶著上司的權威,讓人覺得「被強迫、被指使」,因為對方的內心產生抗拒與反感,自然就壓抑了他的聯想力,他就只會去做指令說到的事,而不會舉一反三、觸類旁通。這樣的指令方式,時間久了,只會讓人變成機器人,是很不好的指令方式。部屬如果不能培養自己思考的習慣,到頭來是累死你自己。你的辦法就是改變指令傳達的方式,畢竟,當主管的能耐就是,讓你帶的人能主動去做事。

 

當員工不明白為何要接受某任務時,上司不妨多加解釋,好讓員工明白工作用意,總比單向式命令好。

管理之道博大精深,其實員工們都有無限潛力和創造力,只要多加引導,給予耐性,必定能成大器,最終受惠的是企業本身。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