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s

五個創業的關鍵因素

  •  
  •  
  •  

你是否曾經有過創業的夢想呢?雄心壯志卻無從入手,看看美國創業家Bill Gross分享對創業的看法,了解對創業至為關鍵的因素究竟是甚麼。

創業是不少年輕人的夢想,然而創業途上,失敗者眾多而成功者少之又少,究竟是甚麼因素決定創業成功與否?而當中又以甚麼因素最為關鍵呢?美國著名創業家Bill Gross以自身創業經歷,嘗試系統化地研究出創業最關鍵的因素。 Bill Gross在12歲初次創業,在公車站賣糖果,其後更曾創辦超過100家公司,並於2003年獲《財富》選為企業二十五最有影響力人士的第十名。對他而言,創業不但是個人事業的開展,更是啟發個人潛能,體驗團隊合作達致成功的結果。然而,他在成功之前也經歷了無數次失敗,究竟他的創業致勝之道是甚麼呢?

五個關鍵因素

Bill Gross開展了一個研究。研究過程中,他嘗試歸納出創業所需的五個基本因素:「創意」、「團隊和執行力」、「時機」、「商業模式」和「資金」。然後,他以約一百間企業作為研究對象,除了一些由他所創立的公司,也包括一些著名企業,例如「Youtube」、「Uber」和「Z.com」等,並根據五個因素分析各間公司的成功或失敗中各因素所佔的比重,給予分數,從中找出成與敗的差異。

把握時機最重要

結果,Bill Gross發現決定成功公司的五個因素中,最為重要的是「時機」,佔了42%;第二是「團隊和執行力」;第三才是「創意」。「商業模式」和「資金」相對沒有想像中那麼重要,因為只要具有一個可行的「意念」,即使沒有依據傳統成功的「商業模式」也可以達致成功,而「資金」則可通過融資和營利一點一點建立起來。

「Z.com」是他與團隊早期所創立的一間線上娛樂公司,成立之始,他們具備充足的資金、建立了一套良好的商業模式、甚至有著荷里活的優秀人才加入。然而,在1999年環境,寬頻的普及率實在太低,網絡觀看影片比起現在困難得多,他們唯有為用戶另外提供轉碼器,業務艱難地經營著,最後公司於2003年結束。諷刺的是,兩年之後,Adobe Flash解決了轉碼的問題,造就「Youtube」的成功。

成立之初,「Youtube」沒有確立特定的商業模式,他們甚至不確定會否成功。事實證明,他們成功了。 由此可見,時機的重要性。即使企業家對產品和服務具有自信,但也要視乎消費者是否準備好接受,誠實面對所觀察的結果,檢視是否具有「時機」此因素。因此,成功與否,也許就在於是否處於適合的「時間點」,你的事業就能迎來成功。

論企業家對產品和服務多有信心,也要視乎消費者是否準備好接受,檢視是否處於合適的「時機」。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