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科技園公司夥西門子設立「智慧城市數碼中心」

  •  
  •  
  •  

香港科技園公司宣布,夥拍西門子有限公司設立的「智慧城市數碼中心」於香港科學園正式開幕。「智慧城市數碼中心」將可帶動企業就城市化所面對的挑戰進行創新研究,為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提供所需的數碼解決方案。

 

位於科學園的「智慧城市數碼中心」以開放實驗室的設計,當中包括智慧交通測試平台和智慧能源實驗室,讓科技人員可以就數據分析、物聯網、連接系統、智慧建築、智慧能源及智慧交通等範疇進行研發。同時,數碼中心也為初創企業及基建公司提供了一個創新平台,讓他們可以開發出更多「香港製造」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並在香港這個大灣區核心城市中,建立更緊密的創新及科技生態圈。

 

「智慧城市數碼中心」讓專家可針對城市化的多項主要挑戰,包括交通擠塞、公眾安全、能源節省及城市規劃等領域,開發所需的解決方案。利用MindSphere開放式雲端物聯網操作系統,中心初期將集中在五個範疇,包括綠色城市發展評估工具 (CyPT Air) 、連接城市規劃方案、網絡安全、數據分析手提箱及MindSphere開放物聯網平台。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是次與西門子合作,對我們致力推動智慧城市方案標誌著一個重要里程碑。我們在充滿活力的創新及科技生態圈中積極聯繫各持份者,同時推行形形色色與智慧城市相關的舉措,包括與香港中文大學共同推行的智慧社區,讓學術界、初創企業、中小企、以至龍頭企業合作更緊密,促成知識轉移及技術商品化。透過西門子的雲端物聯網平台及科學園支援大數據的數據工作室,我們希望能夠加快與香港智慧城市相關的數據分析方案, 並有效解決城市帶來的各種挑戰。」

 

西門子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委員會成員德里克‧奈克於開幕禮表示:「西門子正以一個新角色推動香港成為智慧城市及數碼中心,與香港科技園公司發展全港首個智慧城市數碼中心。該中心將集中初創企業及基建發展商,讓他們創造其數碼化藍圖,並同時處理香港特有的城市挑戰。我們亦很熱衷與各戰略大機構如智慧城市聯盟、港鐵及中電合作,為智慧城市發展做好準備,並創建香港及亞洲的創新科技生態系統的未來。」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