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Lenovo揭示智能辦公未來5個關鍵發展趨勢

  •  
  •  
  •  

 Lenovo表示2018年科技趨勢將會經歷革命性改變。Lenovo委託市場研究機構IDC 的研究報告《Enabling the Future Workspace – Agile, Intelligent and Engaging,預料勞動人口的改變及新科技普及化將為智能辦公及現有工作模式帶來前所未有的改變。

 

IDC InfoBrief指出千禧世代於2020年便會佔整個亞太區(除日本外)勞動人口比例50%,並將改變整個亞太區的工作空間。千禧世代對於新興科技的敏銳度及企業追求變革的理想成為了創新技術的催化劑,如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及機械人技術(Robotics),促進更多有關人性化裝置介面、合作、視覺化及資料主導的見解及發展。

 

IDC InfoBrief 更預料亞太區(除日本外)於創新科技發展上將會成為全球最大市場,並於2020年帶來接近6,000億美元的市場價值,同時這些改變亦會影響我們在選擇裝置及處理資料的習慣。

 

以下為研究報告發現的五個關鍵發展趨勢︰

  1. 約1000間亞洲區公司中,將有近20%於2019年前在工作空間進行「裝即服(device as a service,DaaS),1%更會是完全實踐「裝置即服務」。
  1. 三分二 Windows 10裝置(個人電腦及平版電腦)將透過統一端點管理平台(unified endpoint management ,UEM)進行管理,而每三間企業中更有一間將合併電腦和流動裝置管理的IT團隊至單一行動小組。
  1. 於2020年前40% 數碼化轉型將透過認知能及人工智能主(cognitive/AI capabilities),並為全新行動及貨幣模式提供即時見解。
  1. 約1000間亞洲區公司於2020年前將利用「開(open innovation)投放15%專業知識於新計劃中,並提升新產品研發成功率至50%
  1. 超過20%數據僱員將於桌上電腦或電話透過擴增實(Augmented reality)處理數碼資訊、接觸實物及與同事共事。

 

 

建構一個更具智的工空間

根據IDC的研究報告,企業如希望在未來保持自身競爭力,必須落實一套全面智能辦工政策,並涵蓋以下三方面︰空間、工作文化及科技。企業亦需要注意管理模式的改變帶來的挑戰及改變工作空間所需的人力資源投放。IDC建議企業專注於以下五個轉型類別︰

  1. 經營模式轉型
  2. 料轉型
  3. 轉型
  4. 全方位體驗轉
  5. 勞動資源轉型

 

Lenovo採取「以用戶為本」策以提真正數碼

 

Lenovo認為企業採取以用戶為本策略才是真正在工作空間提供數碼體驗的關鍵所在。企業應以傳統電腦為借鑑,思考如何為員工提供一個更具流動性、智慧及個人化體驗。企業可以為他們提供一系列不同形式及設計方案和更先進的裝置,同時確保裝置流動性及維持企業級別的穩定性。在實體工作環境中,數碼轉型可以透過雙模IT(bimodal IT)及為不同單位及市場而設的解決方案與商業模式而達成,提升裝置及管理能力。

 

在今天以智慧主導的世界,「資訊科技」不應只作字面意思解讀,背後更應包含以大數據、雲端及人工智慧為本的「智慧轉型」。只有智能裝置才能完全地建立一個真正具智慧的工作空間,而雲端更可讓個人電腦、平版電腦、智能電話、智能音響、智能電視、AR及VR產品提供更佳用戶體驗,便利日常生活,工作更有效率。

 

Lenovo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黃斌表示︰「現在是科技改革的關鍵時期,我們深信勞動人口及科技的改變將為我們數年後的工作模式帶來急速變化。企業領袖應把握這個重要時機,盡快為公司員工建立智慧工作環境,如投資於智慧轉型,包括電腦即服務(PCaaS)、人工智慧、多重裝置智能整合技術及AR。這對於迎合用戶現在及未來需要是十分重要。」

 

Lenovo一直致力研發創新技術,並希望推動全球智慧轉型,現於全球各地總投資額達14億美金。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