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本港及國際互聯網專家首度於香港舉行網絡互通協定

  •  
  •  
  •  

日前,來自本港不同領域的商界和科技業界代表首次進行研討會,探討名為「Universal Acceptance (UA)」的新網絡協定。「Universal Acceptance (UA)」旨在推動所有不同語言的域名及電郵地址在全球通行使用。

 

是次研討會由致力推動亞洲互聯網發展的非牟利組織 DotAsia 及由互聯網域名及規約編號指配組織(ICANN)所支持成立的 Universal Acceptance Steering Group(UASG)合辦,並邀請來自 Afilias、GoDaddy 等企業領袖以及本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參與。

 

這次研討會的焦點在於域名系統的標準。現今互聯網基建科技發展一日千里,近年經歷全球市場開放後,貫通網絡的域名系統(Domain Name System,DNS)由只得彈指可算的通用頂級域名(如「.com」、「.org」等)及國碼域名(如 「.hk」、「.cn」等)擴展至超過 1,200 個不同範疇的頂級域名以及多語種的國碼域名(如 「.香港」、「.中国」等非拉丁文)。當中不單包括了不同語言的通用域名(如「.网站」、「.世界」等),更不再局限於兩三個字符串的制式。中國內地在多語言域名(Internationalised Domain Names,IDN)方面的發展尤其迅速。研究分析顯示,2014 至 2016 年度,IDN 市場的複合年增長率(CAGR)為 142%,當中大部份為中文域名。

 

域名系統的擴充,讓不同語系的網絡使用者可以選用自己的母語來創建一個更能表達個人身份的網絡名稱。然而,並非每一個互聯網上的系統都完全兼容這些新的網絡標準。若用戶無法使用其多語言電郵地址在平台上登錄,不但令機構或企業的流失客戶,更會錯過全球互聯網發展所帶來的文化、社會和經濟機遇。

 

「UA」讓全球網絡使用者以自己的語言在網絡世界自由瀏覽、暢行無阻。「UA」更是釋放新頂級域名的關鍵,以促進市場競爭及創新,並為消費者帶來更多選擇。根據市場估計,「UA」可帶來價值 98 億美元的網絡市場機遇,當中以仍在高速增長的亞太區互聯網市場尤其重要。

 

Afilias 科技總監兼 UASG 主席 Ram Mohan 表示:「香港作為一個多語言的國際性經濟體,具備可把握『UA』商機的有利條件。我們非常榮幸能與香港的 IT 業界專家共同合作,攜手完善『UA』的解決方案並帶領全球互聯網的發展。」

 

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表示:「現今數碼化的商業環境中,開放通行的網絡尤其重要,讓不同語言文化的使用者能全面享用網絡資源。『UA』是真正全球化多語言網絡的基礎,亦是香港邁進數碼經濟的重要一環。」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