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意識能保存嗎?外國初創研究大腦數碼化

  •  
  •  
  •  

你有想過有一天,人類能夠將大腦意識保存下來,再轉移至其他身體上,實現永生呢?外國一間名為Nectome的初創公司計劃保存人類大腦,等待科技成熟後能將人復生。

今屆奧斯卡頒獎典禮裏,美國電影《訪嚇》得到了最佳原著劇本,故事講述了一名黑人青年被誘至一個鄉村小鎮,被催眠師將別人的意識移植被取代至他身體上的故事。情節雖然駭人可怕,不過意識轉移卻是十分有趣的話題。多年來,人類一直致力研究大腦的構造,瞭解神經的運作。遺憾是直至今日為止,人類對大腦所知的依然甚少。

訪嚇講述以催眠將人意識一定程度消除,再將別人意識移植入去。

「致力於保存你的思想」,這是Nectome 成立的使命。儘管現階段科技與醫學尚未能成功做到意識移植,但Nectome 相信,未來人類將有方法實現這夢想。因此,他們提供大腦保存的服務,經過專家處理後,讓他們的大腦最長保持超過數百年,等待夢想實現的一天。

可保存數百年

Nectome創辦人之一Robert Mclntyre與研究團隊以一種名為ASC( Aldehyde-Stabilized Cryopreservation)的低溫保存技術將人類大腦保存。此技術獲得由大腦保存基金會所頒發的兩個獎項所肯定,分別為「小型哺乳動物大腦保存獎」以及「大型哺乳大腦保存獎」。基金表示ASC技術能有效保存大型哺乳動物大腦連接組達數百年之久,並解碼一個人全部知識。

使用ASC技術,Nectome公司的聯合創始人Robert McIntyre已經與其它研究人員一起,完成了小型哺乳動物兔子和大型哺乳動物動物豬的大腦保存。據MIT Technology Review報導,由於大腦保存得極其完好,每一個突觸在電鏡下都清晰可見。

需活體移植

現在Nectome希望將這個技術拓展到人的大腦保存,不過身體健康的人並不在他們執行服務範圍之內。因為最終目標是“意識上傳”,所以他們需要保存的是新鮮的大腦,但這又必然導致死亡,因此這項服務只有當人處於生命終末期時才能夠執行,而且需要在允許物理輔助自殺的地方,否則將是違法的行為。當一個處於生命終末期的人接受大腦保存服務時,Nectome會將患者與一台心肺儀器相連接,將特定的化學溶液從頸動脈泵入體內。

在Nectome看來,將大腦完美的保存是意識上傳的第一步,接下來,他們需要等待科學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再將大腦中保存的感覺、知識等一切信息變為數字化的存在,實現意識上傳,人的重生。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