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共享Wifi網絡 Wifi 萬能鑰匙成安全隱患

  •  
  •  
  •  

智能裝置融入我們的生活後,我們再也離不開網絡。然而,電信服務供應商提供的網絡流量有限,於是有心人士便開發了可連接別人無線網絡的應用程序,俗稱Wifi 萬能鑰匙。

Wifi萬能鑰匙可輕易在主流應用市場下載。

共享網絡的平台

Wifi萬能鑰匙在應用程式商店內一直是普受歡迎的應用之一。故名思義,它可以幫助用家搜尋附近的無線網絡,便捷地連接接上那些熱點。開發Wifi萬能鑰匙的公司表示,工具運行的原理是熱點共享,不是破解,是通過Wifi熱點資源共享的方式,方便用戶使用,安全上網。

當然,Wifi萬能鑰匙更多的是引起人們的疑慮和爭議,他們質疑應用程式有否存在竊取Wifi密碼的行為。再進一步,如果用戶將自己Wifi分享出去時,用戶的個人資料會不會被不法分子輕易取得。以上的疑慮在網絡上比比皆是,但仍無阻大量用戶使用此應用程式。

事實上,Wifi萬能鑰匙的技術原理不算複雜。首先,一名用戶將自己已連接的無線網絡的信息上傳至雲端上,包括名稱、用戶名及密碼。當其他用戶搜尋Wifi時,雲端即會將相關信息提供給他們,讓他們成功連接。換言之,這是一種共享慨念的服務平台。

雖然香港免費Wifi熱點很多,但此工具好處在到哪裏都有機會免費上網。

安全問題成疑

雖然Wifi萬能鑰匙指服務旨在為用家提供免費Wifi服務,但是它通過分享無線網絡的信息,猶如打開了網絡的門戶,所有的安全防護措施完全失效。黑客可輕易進入企業的內部網絡,直接入侵伺服器、端點裝置,導致重要的商業機密外洩。舉例來說,WannaCry正是通過感染一部電腦進而傳染至內部網絡的其他電腦內。

另一問題是,Wifi萬能鑰匙的用家可將已連接的無線網絡的信息分享出去,與其他用家共享。爭議在於分享出去這個行為是否得到無線網絡的擁有者的許可。如果有心人有意圖地將相關的信息洩露出去,網絡的擁有者根本無法採取任何措施,保障自己的安全。

既然Wifi萬能鑰匙有安全問題,為甚麼它(或其他同類工具)仍然可在各大應用程式市場內供人下載呢?原因其一,Wifi萬能鑰匙雖然存有安全方面的質疑,但是一天事故未發生,一天它仍是有市場。其二,對於很多用戶而言,若果犧牲隱私來換取效率與便捷,相信他們是不會介意的。這也解釋到為何應用程式市場默許了程式仍在架上。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