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除了遊戲和娛樂 VR技術還能做甚麼?

  •  
  •  
  •  

VR技術面世後,衍生出多種應用。較為人熟知的應用範疇有STEM教育、遊戲體驗和視聽娛樂等。如今,讓我們瞭解一下VR技術還有甚麼創新應用,值得大家關注留意。

緩解暈車浪

蘋果最新申請了一項專利,通過虛擬現實技術緩解乘客的暈車感,同時提供娛樂,打發車途時間。根據蘋果的解釋,利用VR頭戴設備、控制器及投影設備結合在一起,乘客可將注意力放在虛擬影像上,減少因顛簸車途造成的暈車感。蘋果同時構想有機會為用戶設計能追蹤用戶身體活動的座椅,收集數據改善用戶體驗。現階段,蘋果表示技術會為用戶提供的部份應用情景,例如滑翔飛行、觀光瀏覽或刺激的僵屍追逐等。

模擬外科技術

VR技術已應用在醫療及科技層面上,外國創新公司NeuroTouch研發了虛擬的外科技術模擬器。它結合了立體視覺效果及反饋式雙把手,能模擬顯微鏡解剖法、腫瘤、減積及止血四種情景。外科手術挑戰性大、容錯率低,即使經驗豐富的醫生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NeuroTouch的技術能讓醫生利用VR技術進行外科手術練習,提高手術成功率,是醫療方面的實際應用。

助患者戒除毒品

全世界各國一直致力打擊毒品,濫用毒品除了危及健康,更會衍生出社會問題。為了幫助戒毒人士,政府都會嘗試以不同方法助他們戒除毒癮。國內就將VR技術應用到戒毒中,淅江於去年推廣使用虛擬現實毒癮評估矯治系統,分階段協助戒毒人士。VR技術將會還原吸毒者吸毒的情況,並將吸毒所產生的禍害展示出來,如併發症及副作用等,讓戒毒人士從心理上出現厭惡反應。最後階段,醫生將逐漸引導患者心理及生理層面調節回正常水平,最終成功戒毒。以VR戒毒成本較低,採取新方法亦有效將75%患者降低渴求毒品需求。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