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經驗比學歷更有助IT求職者提高薪酬

  •  
  •  
  •  

專才招聘公司Robert Half委託進行的獨立調查顯示香港IT主管樂意為頂尖IT人才提高起薪點,該調查結果亦包括於最新發表的Robert Half 2018薪酬指南

調查結果發現,經驗比學歷更有助求職者提高起薪點。有超過七成(71%)CIO願意為具備項目經驗的IT求職者提高起薪點;此外,逾半(51%)CIO願意為富產品/服務推出經驗的求職者提高起薪點。緊隨其後的是過往的公司/行業經驗及團隊領導經驗,兩者分別可獲49%和47% 受訪CIO的青睞。然而,只有五分一(20%)受訪CIO認為學歷是為IT員工提供較高起薪點的關鍵因素。

Robert Half香港執行總裁Adam Johnston指出:「權衡IT求職者的專業資歷時,學歷和經驗當然都是考慮因素。不過,日新月異的科技行業越來越以客戶為中心,加上反覆出現的網絡安全威脅亦引起關注,故此特定的行業知識和項目經驗就成為了僱主物色新IT僱員時的重考慮,更有不少企業願意為頂尖的IT精英提高起薪點。」

頂尖員工受業界歡迎

由於大部分IT主管皆願意提高起薪點來吸引技術熟練的IT人才加入團隊,僱主都明白到必須慎防旗下IT精英為更具吸引力的薪酬待遇而蟬過別枝,尤其是在有92%香港CIO發覺難以物色合資格IT專才的現況。調查結果亦顯示,全部受訪香港CIO均計劃向平均20%的IT員工加薪,預料平均加幅達8%,遠高於全港平均薪酬升幅3.8%。這肯定了在技能短缺的市場中,加薪對挽留頂尖員工的重要。

 

Adam Johnston表示:「目前頂尖IT人才在爭取更高薪酬時佔盡優勢,尤其是在網絡安全以及軟件和應用開發的範疇。大部分僱主知道他們必需提出高於平均水平的加薪幅度,否則員工極有可能會轉投願意支付更高薪酬的競爭對手。」

 

他補充:「最炙手可熱的IT經驗和專長,就是敏捷 (Agile) 或Scrum軟件開發方式、開放源碼 (Open Source Code) 以及演算法編碼 (Algorithm Coding)。然而,IT主管越來越來期望IT員工不僅精通技術,還要充分掌握特定的軟技能,因為現時IT對整體業務起著更重要的作用。那些能夠表達出自己具有高適應能力,能夠管理持份者和積極主動等軟技能的求職者,在就業市場中將享有明顯的競爭優勢。」

開發人員薪酬高

Robert Half 2018薪酬指南展示了2018年最炙手可熱的科技職位──香港IT行業現時人才短缺,供不應求,因此頂尖的IT專業人士在求職面試時很可能會要求較高的起薪點,特別是以下職位:

  • 全端軟件開發人員 (Fullstack Software Developer)

 

薪酬範圍
百分位數 第25 個 第50 個 第75 個 第95 個
  $282,000 $400,000 $701,000 $1,000,000

資料來源:Robert Half薪酬指南

 

為企業度身訂造領先市場的創新軟件,是一個非常專門的領域。投身這方面工作的IT專才不僅要具備獨特的專業技能,還要有創新的思維和敏銳的商業觸覺。他們亦要同時精通後勤和前端技術,使其專長更具優勢,造就這些全端軟件開發人員起薪點有上調壓力。

 

 

  • 應用程式/產品支援經理 (Application/Product Support Manager)

 

薪酬範圍
百分位數 第25 個 第50 個 第75 個 第95 個
  $540,000 $731,000 $923,000 $1,050,000

資料來源:Robert Half薪酬指南

 

隨著香港企業日益部署和採用面向顧客的科技,其IT團隊必須吸納在這些應用系統方面具有合適技能的人才。有鑑於此,企業更需要應用程式/產品支援經理來協助實施和管理這些新科技,令這些專業人員在爭取起薪點方面更具優勢。

 

  • IT安全專家 (IT Security Specialist)

 

薪酬範圍
百分位數 第25 位 第50 位 第75 位 第95 位
  $480,000 $600,000 $720,000 $800,000

資料來源:Robert Half薪酬指南

 

 

網絡攻擊的頻密程度和所造成的代價都大幅上升,迫使各類機構越來越倚重IT安全專家去推動內部主動發掘和跟進保安問題。因此,IT安全專家成為了企業爭相招攬的對象,薪金亦因而上調。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