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DC:數字經濟時代 智能引領未來(上)

  •  
  •  
  •  

IDC日前舉辦了年度中國ICT市場趨勢論壇,討論數碼發展及未來商業趨勢,從區塊鏈、AI、雲應用、金融、智慧城市、新工作模式等多角度觀看未來有何轉變。

 

數位化轉型進入加速期,全球進入數字經濟時代。IDC預計,到2021年,至少50%的全球GDP將會是數位化的,中國數字經濟的比重將超過55%。數位化產品、數位化服務、數位化運營、數位化生態將推動各行業持續創新轉型,實現穩步增長。到2020年,投資者將使用數位化平臺/生態系統、數據價值和客戶參與度作為評估企業的要素,智能將滲透到企業方方面面,引領企業的未來。

 

IDC中國區總裁霍錦潔認為:“第三平臺從2007開始的試點試驗階段進入到了倍增創新的第二階段,第三平臺的各項關鍵技術與各行業深度結合實現倍增創新是第二階段的核心,數位化原生企業(DNE)主導的未來商務將成為商業模式的主流”

 

IDC預計,到2019年,所有數位化轉型的組織將從“未來商務”的業務模式中獲得至少45%的收入。

未來商務的發展需要各類技術與業務的深度融合。在本次趨勢論壇上,IDC的分析師分別針對區塊鏈、人工智慧、雲計算2.0等未來新技術如何支持未來商務做了分享。

 

區塊鏈

IDC認為,區塊鏈市場已經有了很大的泡沫,但泡沫不會影響未來的巨大發展潛力,反而使區塊鏈市場的行銷成本大為降低。

IDC預計,到2021年,在全球2000強中,至少有25%的企業將大規模應用區塊鏈服務作為數字信任的基礎。到2020年,25%的頂級全球交易銀行、近30%的製造商與零售商和20%的醫療保健機構將在生產服務中使用區塊鏈網路。到2021年,在中國1000強中,至少有20%的企業將大規模應用區塊鏈服務作為數字信任的基礎。區塊鏈與行業相結合,將有廣泛的應用場景。

分析師觀點——IDC中國副總裁兼首席分析師武連峰

區塊鏈市場就像10年前的移動互聯網市場,未來10年可能出現新的基於區塊鏈在消費端市場的巨頭,這時,每個用戶和區塊鏈平臺都將成為新的成本較低的新仲介,對現在的傳統互聯網巨頭開始顛覆。

 

行業區塊鏈應用穩步發展,但當前的應用絕大多數不是剛需,未來3-5年很難有殺手級解決方案出現,市場機會更多屬於當前的IT和互聯網巨頭,因為更多的需求是IT服務。區塊鏈創業公司總體前景不樂觀,99%的公司都會死掉。

 

10年以後,當基於區塊鏈的消費端巨頭出現以後,消費端解決方案開始向行業滲透,行業區塊鏈殺手級應用和解決方案大量出現,倖存下來的區塊鏈公司開始蓬勃發展,區塊鏈巨頭有望進入全球Top 10市值公司。

 

對於小公司,跟蹤學習、開拓實踐,努力活下去是關鍵。對於當前的ICT行業巨頭,要整合行業資源、集成現有服務、發掘應用場景。對於行業用戶,流出一定預算、尋找創新夥伴、應用場景實踐。

 

人工智慧

IDC認為,人工智慧將無處不在。到2019年,40%的數位化轉型專案將使用人工智慧服務。到2021年,75%的商業企業應用將使用人工智慧,超過50%的消費者將與客戶服務機器人互動,超過90%的新工業機器人將借助人工智慧。企業和CIO越來越聚焦數據和數字商務。到2018年,75%的CIO將把規模化的體驗行銷、數據變現或數字業務放在議程首位。到2020年,在超過一半的全球2000強中,來自資訊化產品和服務的營收增幅將是產品/服務組合的盈餘增幅的2倍。

 

分析師觀點——IDC亞太區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計算副總裁 Chwee Chua

 

人工智慧應用面臨諸多挑戰,應對未來商務的需求,解決方案商應該:

學習和理解你的客戶想要如何使用人工智慧。考慮嵌入式人工智慧如何與當前的解決方案集成。為您的人工智慧應用開發一個數據策略。將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功能融入到您的整體業務和幫助客戶實現數位化轉型的策略中。使用預先存在的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雲平臺來加速您的應用開發。

雲計算2.0

IDC認為,未來幾年,各組織機構的數位化轉型舉措將推動所有內外部工作負載向基於雲的IT平臺(雲2.0)加速遷移。到2021年,全球企業在雲服務以及雲驅動硬體、軟體和服務上的開支將翻倍超過5300億美元,從而利用多樣化的雲計算環境,其中20%來自邊緣計算,超過15%來自專屬架構(非X86架構)計算,超過90%來自多重雲。

 

分析師觀點——IDC全球數據中心和雲計算副總裁 Rick Villars

 

向基於雲的IT轉型仍在繼續,是許多行業加快業務轉型戰略的關鍵因素。

投資集中在基礎設施領域,但組織的主要需求是創新的SaaS和數字化服務產品。

將雲環境和類似SaaS的產品延伸到邊緣是下一個主要的戰場,通過邊緣計算擴展基礎設施和服務商機。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