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今日頭條》要求騰訊賠償9000萬

  •  
  •  
  •  

騰訊起訴今日頭條不正當競爭一事,今日頭條回應稱,已經對騰訊的不正當競爭行為提出訴訟。

今日頭條要求騰訊公司立即停止一切不正當競爭的行為,公開賠禮道歉同時賠償今日頭條公司共計9000萬元人民幣的經濟損失。

指控騰訊壟斷

今日頭條官方表示,騰訊利用壟斷地位以各種理由、多次進行不正當競爭的行為。針對其中的「騰訊QQ空間攔截、屏蔽頭條網頁鏈接」 「騰訊安全管家作為安全軟件攔截、屏蔽頭條網頁鏈接」,今日頭條已經起訴騰訊,目前兩案都已於6月1日獲得海淀區人民法院立案相關證據都已經提供給法院。

今日頭條相關負責人稱,依據《反不正當競爭法》和《民事訴訟法》,針對「騰訊QQ空間攔截、屏蔽頭條網頁鏈接」、 「騰訊安全管家作為安全軟件攔截、屏蔽頭條網頁鏈接」兩案,今日頭條要求騰訊公司立即停止一切不正當競爭的行為,公開賠禮道歉同時賠償今日頭條公司共計9000萬元人民幣的經濟損失。

《今日頭條》發出的起訴狀。

6月1日,騰訊發佈聲明稱,即日起於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法院正式起訴北京位元組跳動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要求索賠人民幣1元,並要求兩家公司在自有新聞媒體平台全量推送公開道歉。騰訊稱將暫停與上述兩家公司的相關合作。

騰訊反指受毀謗

騰訊公司在聲明中稱,2018年5月以來,「今日頭條」及「抖音」系列產品的實際運營者北京位元組跳動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通過其自有新聞媒體平台等渠道大量發佈、傳播貶損詆毀騰訊公司的言論、文章或視頻。5月30日,今日頭條甚至通過故意修改標題、篡改文章來源的方式,在其自己控制運營的數億級新聞媒體平台上大範圍主動推送文章《要多少文件騰訊才肯收手》,嚴重侵害了騰訊的公司聲譽。

對此,張一鳴轉發了今日頭條副總編輯徐一龍關於描述今日頭條全量彈窗新華網批評騰訊遊戲網文的事情經過的文章。文章稱,「說彈窗與最近騰訊屏蔽我們的產品有關係嗎?一點沒關,不坦誠。」文章還稱,「我們在操作中也確實有問題,應該更謹慎,回原網站核對標題和出處,涉及騰訊的稿件反而更應注意。」

隨後,抖音短視頻在其官方微信公眾號發文回應稱:六月的第一天,騰訊終於起訴了我;還特地加了一句「基於此,暫停相關合作」。抖音稱,「『相關合作』是什麼?解釋權屬於騰訊,但看起來,分享是不可能繼續分享的了。這可能是二十歲的騰訊,送給不到兩歲抖音的兒童節禮物吧。」並表示,「朋友圈就留給微視吧」。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