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世界盃賽事如火如荼 慎防網絡威脅乘勢來襲

  •  
  •  
  •  

環球網絡及端點安全廠商Sophos 提醒各位球迷,網絡罪犯通常會利用大眾對體育活動的喜愛來發動網絡攻擊。足球比賽亦早就成為了那些欲把社會熱話化為網絡攻擊的黑客一個重要目標。

令人遺憾的是,網絡攻擊往往與世界盃這等大型運動賽事扯上關係,皆因警覺性不足的球迷在賽事期間更頻繁上網作不同活動,使網絡罪犯有機可乘。今年5月23日,烏克蘭國安部門便發出了一項網絡攻擊警告,稱VPNFilter惡意程式感染路由器和其他設備是為了準備於該周六 (5月26日) 烏克蘭的歐聯決賽舉行之際發動網絡攻擊。

以下便是一些與過去世界盃相關的網絡威脅,或有助大家温故知新,加緊防範。

世界盃相關網絡威脅簡史

1998年由法國主辦世界盃時,ZMK-J電腦病毒會著你猜哪隊勝出,如果答案與程式的選擇不附,攻擊便會正式啟動,有可能把你硬碟內的數據徹底刪除。

到了2002年日韓世界盃,透過電郵和即時聊天訊息傳播的Chick-F電腦病毒偽裝成網上瀏覽工具,謊稱能為用戶提供來自日本及韓國的即時球賽結果。

至於 2006年的德國賽事,德國惡意程式Zasran-D就以提供免費世界杯門票騙取球迷信任,從而使電腦受後門 (Backdoor) 病毒感染,面臨數據被遙距存取的威脅。

2010年南非世界盃期間,一名法蘭克褔人以恐嚇發動分散式阻斷服務 (DDoS) 攻擊,使網站無法運作的手法,成功勒索了三個網上賭博網站,並試圖勒索另外三家網站。

在2014年巴西賽事開鑼之前,多個與世界盃相關的網站遭受DDoS攻擊。

來到今年的世界盃,可喜的是公眾對網絡攻擊防範意識普遍提高了,而參賽隊伍亦不例外。例如英格蘭足總早已警告當地球員在俄羅斯出戰世界盃期間,切勿使用公共及酒店的Wi-Fi網絡,以防黑客入侵。

隨著本屆俄羅斯世界盃戰幕已開,各機構和公眾都必須經常保持警剔,以防黑客肆虐。事實上,這次世界盃將成為史上最廣泛進行網上串流播放的足球比賽,因此大家應該更加緊提防網絡威脅乘勢而起。

以下網址提供免費安全軟件工具下載,讓大家可更安心享受精采的賽事:https://www.sophos.com/en-us/products/free-tools.aspx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