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所及科技園合推動生物醫學創科發展

  •  
  •  
  •  

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昨天(6月21日)於法國巴黎簽訂備忘錄,宣佈成立一所生物醫學研究中心。是次簽署儀式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共同見證。

發展醫學科技

香港特區政府積極推動香港發展成為生物醫學創科樞紐。港大、巴斯德研究所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為響應政府倡議,計劃於香港科學園的醫療科技創新平台(「Health@Inno」)成立跨學科研究中心,專注研究免疫學、傳染病學及個人化醫療。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稱:「匯聚科技人才、吸引頂級科研機構落戶香港,是我於首份施政報告就加強香港創科發展所列出的八大方向之一。今天,我很高興能見證兩所世界首屈一指的醫學研究機構—香港大學及巴斯德研究所簽署備忘錄,落實於香港科學園的『Health@Inno』創新平台合作成立研究中心。」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我們身處的時代充滿無限機遇。生物醫學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突破性的進展指日可待,將為人類健康帶來福祉。香港政府鼎力支持創科發展,將可進一步深化巴斯德研究所與港大長久以來的緊密合作關係,並可藉此糅合來自東西方,甚至跨學科、跨界別的力量,促使香港、大灣區,以至大灣區以外的生物醫學科技發展更上一層樓。」

發展醫學刻不容緩

巴斯德研究所所長Stewart Cole教授歡迎香港代表團到訪,並為落實建立香港科學園新研究中心這高瞻遠矚的項目感到欣喜。另外,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表示:「香港的醫療健康研究實力雄厚,潛力無限,在我們的創科發展擔當重要角色。除了預期的經濟貢獻外,醫療健康研究更可望變革疾病防治工作,有效應付人口老化所帶來的挑戰。」

香港科學園發展至今,已吸引約一百間本地及國際生物醫學科技公司進駐,較2015年增幅接近一倍。醫療科技為香港科技園公司重點發展的創新平台之一,公司亦將按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宣佈,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Health@Inno」。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稱:「港大、巴斯德研究所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的三方合作十分重要。研究中心將提供一個開放平台予跨界別協作,促進生物醫學研發成果商品化,並為創科業界帶來正面影響。香港科技園公司將繼續積極擔當全球學術界、科研機構及創科業界之間的『超級連繫人』,創造更多合作機遇。」

在學術界和創科界的共同努力下,是次三方合作及新成立的研究中心將帶領香港發展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創科樞紐,其醫學創新科技亦可望造福全人類。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