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DreamCatchers 醫療科技駭客馬拉松2018」 推動醫療科技改革

  •  
  •  
  •  

由香港科技園公司及香港大學連續第三年聯合舉辦,以醫療科技為題材的駭客馬拉松活動,「DreamCatchers 醫療科技駭客馬拉松2018」昨天在香港科學園舉行。今年的主題是「自動化醫療護理(Automating Medical Care)」。經過連場精彩出色的募投環節,最終由Echo Eco勇奪今屆賽事的冠軍殊榮。

活動旨在呼應香港科技園公司發展健康老齡化科技平台的理念,提升不同界別關注醫療科技的發展。比賽吸引來自香港、美國及上海的年青人參加,經過七天的駭客松活動,運用創新思維解決醫療問題,並製作產品原形,向一眾來自商業、科研及醫療界別的專業評審演示創新方案原型及商業計劃。

活動由本月24日展開,55名分別來自美國史丹福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及本港各大院校的學生,聯同本地創企精英組成10個隊伍參賽,每隊均由跨專業領域的成員組成,包括醫科、牙科、工程、商科、計算機科學及生物醫學等。在過去一星期,他們前往醫院視察並親自發掘有待解決的醫療問題,同時在大學教授、醫生、創科及商界專家的指導下,分別針對不同專科如神經病學、心臟科、眼科、放射科、腎科、老年病、牙科及肝移植等範疇,設計出能提升現今醫療服務及效益的創新方案原型及商業計劃,並向投資者、創業家及醫療專家進行演示及募投。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表示:「DreamCatchers 醫療科技駭客馬拉松通過跨專業領域的組員互相協作及交流,設計出創新方案以解決現有的醫療問題,推動醫療科技的發展,為健康老齡化作出寶貴貢獻。未來醫療科技蘊藏莫大潛力,香港科技園公司在今年初亦推出護康儀器創新中心,旨在推動醫療保健和生物醫藥行業發展,提供共享設施及業務發展咨詢,以加快本港醫療護理儀器產品的研發。」

香港大學副校長(環球事務)高為元教授表示:「活動邀得美國史丹褔大學的教授及精英前年香港分享生物設計課程的經驗。多年來成功促進不同界別的參加者共同合作,今年更邀請了上海交通大學參與其中,讓香港大學的同學有機會與更多不同地域的參加者交流理念,了解不同市場對醫療科技的需求和發展方向。透過馬拉松式開發鑽研醫療創新方案,同學可以對醫療科技行業有更確實的概念,為他們日後投身業界發展提供實用的知識和經驗。」

Echo Eco勝出「DreamCatchers 醫療科技駭客馬拉松2018」,與大會主禮嘉賓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合照。團隊希望利用儀器提高讀取超聲心動圖的效率,讓香港心臓病患者能夠及早接受適當治療。
亞軍隊伍Anae Mirror 計劃研製一種器材,監控正接受化學療法病人的血紅蛋白數量,以降低因貧血所引起的併發症風險,以及避免昂貴的醫療費用。
季軍隊伍 AccuHeart 設計的醫療方案,能協助醫生為急性心肌梗塞病患者準確地作出診斷,以減少因延緩救治所引起的併發症風險。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