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中大、中信共同合作 「樂語路」助語言發展遲緩兒童

  •  
  •  
  •  

香港中文大學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共同籌備了一年多,由中信銀行(國際)有限公司計劃撥款千萬港元全力支持的的「樂語路」—是全港首個具規模的網上語言發展平台及訓練計劃,目標在首3年協助約10,000名語言發展遲緩兒童,讓他們及早接受到基本但有效的訓練,發展語言及提升社交溝通能力。

重大公益價值

香港中文大學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高級項目主任姚勤敏表示:「香港有不同程度語言發展問題的學前兒童及小學生估計約兩萬名,但社會的言語治療服務資源有限,評估後有需要的學前兒童平均需要輪候超過一年才可接受政府提供的學前康復服務,有些個案輪候期更長達兩年。」「樂語路」不但提供網上語言發展資訊平台 ,通過向公眾傳遞語言發展及培訓的相關資訊,以支援兒童語言發展的技巧及日常生活中的應用等;亦開發了全港首個語言發展學習的應用程式,首當其衝提供免費網上平台,給予專業且針對性的語言訓練,以支援0-6歲語言發展遲緩的兒童。

此外,「樂語路」亦會舉辦講座及工作坊向家長及照顧者介紹兒童語言發展的基本知識,以及如何使用「樂語路」平台內容以及應用程式。而為了提高計劃的涵蓋性,「樂語路」更會向有語言障礙的基層家庭兒童提供5節的免費言語訓練課,務求讓更多有需要的兒童及早得到治療。

聲畫兼備的學習遊戲

為了吸引專注力較弱的語言發展遲緩兒童,「樂語路」提供聲畫兼備的電子學習內容和互動遊戲,希望孩子可寓學習於娛樂;通過輕鬆愉快的學習經驗,以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提升自主學習能力。同時遊戲著重兒童的情緒及自尊,要求從兒童的角度出發,故並不置有「對」與「錯」;希望兒童可通過日復日的亙動遊戲,學習正確發音的單字、字彙及句子等。

重視親子亙動

「樂語路」的電子學習可以提供完整學習紀錄及數據,方便家長和老師隨時了解孩子們的學習進度,並按照他們的情況編配合適的訓練,針對性的給予兒童有效的支援。主辦機構鼓勵家長與小孩的溝通亙動,從旁陪伴兒童的遊戲學習,同時給小孩制定適當的時間進行遊戲,讓小孩的語言學習可以循序漸進,要不則會適得其反。

是次活動啟動禮邀請影視紅星陳茵薇及浸信會天虹小學朱子穎校長分享教育心得。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