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黃錦輝﹕政府應「愚公移山」 才可打造國際創新中心

  •  
  •  
  •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出席《香港亞洲商貿論壇2018》時表示,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現時面對各種局限及挑戰;面對過去的科技真空期,及內地創新科技的迅速發展,政府應如愚公移山般努力耕耘的解決問題,以打造國際創新中心。

「真空期」礙創科發展

黃錦輝指出香港在2007年至2015年面對創新科技的真空期:先脫離「前舖後店」的經營方式,而北上至內地發展企業,繼而香港的經濟亦開始轉型至服務業。這歷史無礙成了香港現時發展創新科技的窒礙,使其大大缺乏本地的科技人才及技術。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指出香港獨有優勢能讓科企在大灣區有良好發展。

政府應盡快檢視法規

黃表示,政府應在「小政府,大市場」的前題下,「作為資源的分配者,公平、公開、公正的讓所有人都可以獲得這些(發展創新科技的)機會。」,讓學界及企業界二者亦有足夠資源促進創新科技的發展。同時,黃認為香港的完善法律,同時亦成為了發展創新科技的絆腳石。現時法律無法保障及監管「具顛覆性」的創新科技產業,故希望政府可盡快檢視有關創科的法規;並在立法的效率上著手,讓創新產業可在最快的時間內推出。黃亦建議設立沙盒區,如在河套或科學園中提供多項配套的實驗場地。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