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射頻識別總商會成立 加速RFID創新及應用

  •  
  •  
  •  

本地RFID應用越來越普及,由一班本地科技精英籌辦的射頻識別總商會(RFID GCC)於今年7月12日在香港凱悅酒店舉行成立儀式。射頻識別總商會主席葉長春表示,致力為所有RFID專業人士和感興趣的公司提供單一平台,藉以協作、創新和推動本地RFID的採用。

凝聚科技業界力量

葉長春表示,成立總商會的目的,是希望能匯聚業界的專業力量,建構一個資訊、技術、政策研究平台,為香港不同行業以及團體機構提供專業諮詢和聯繫服務,幫助他們策劃和制定合適的RFID應用方案。同時,總商會亦重視培養本地專業人才,透過一系列的青少年活動,例如大學交流和研討會、RFID技術講座,企業參觀等去加強年青一輩對RFID的認知和興趣。

射頻識別總商會主席葉長春表示,RFID總商會成立是協作、創新和推動本地RFID的採用。

葉長春指出,在短短的兩個月內,RFID總商會已得到有接近40家行內知名的企業參與,並很榮幸邀請到一眾社會精英作為顧問,支持總商會的發展。香港作為物流樞紐和中國經濟的門戶,RFID技術將發揮更加突出的作用。一帶一路(One Belt One Road)和大灣區(GBA)等倡議促使RFID成為各地區產品移動和跟蹤的關鍵技術。

GS1香港行政總裁林潔貽,支持RFID總商會成立。

培養本地RFID專才

射頻識別總商會理事會會長林澤天表示,總商會亦重視培養本地專業人才,透過一系列的青少年活動,例如大學交流和研討會、RFID技術講座,企業參觀等去加強年青一輩對RFID的認知和興趣。他談到投身商會事務是助人助己,因為大家都從事RFID相關行業,不但能幫到別人,也對業界有助益。

射頻識別總商會理事會會長林澤天,投身商會事務是助人助己,因為大家都從事RFID相關行業,也對業界有助益。

該會採用簡單的三層會員資格制,促進組織內的協作,熱烈討論並推動創新。成員可以訪問專業人士、專家、顧問、解決方案供應商、學術界和政府。通過研討會和其他活動了解RFID的最新發展,共同探索RFID引領的新機遇,並分享其在關鍵行業中的應用。

RFID視障人士手杖系統

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LSCM)全力支持RFID總商會的成立。LSCM行政總裁黃廣揚表示,RFID總商會成立可加強業界合作,為RFID應用引進新設計。他表示,今天衣食住行都會用上RFID,只要RFID標籤價格進一步下降,RFID應用在香港會更普及。

LSCM行政總裁黃廣揚表示,今天衣食住行都會用上RFID,只要RFID標籤價格進一步下降,RFID應用會更普及。

黃廣揚談到RFID應用可用於公益事務上,例如LSCM研發了一套視障人士手仗系統,透過RFID及導航語音為視障人士提供指引,帶領他們以最短路線抵達目的地。該系統採用雲端技術,地圖資料亦能實時更新。系統亦提供其他功能如物件標籤,使視障人士的生活變得更便利。這套系統於2016年第44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評審團特別嘉許獎。而香港暢道科技有限公司(香港盲人輔導會全資附屬社企)亦已發展其相關業務。

射頻識別總商會主席葉長春(左)頒發感謝狀予商貿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理。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