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中美貿易戰升溫 國企仍有不應退縮

  •  
  •  
  •  

中美貿易戰正繼續升溫,美國政府宣佈對34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生效後,中國政府隨即亦宣佈對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評論預料今次的貿易戰不會有贏家,中美兩方定要承受各方面的負面影響。而貿易順差巨大的中國更有可能承受更大的經濟損失。

中國將面對的影響

貿易戰對中國的影響從三個大的維度考慮,一是被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及行業的影響,二是匯率變化(人民幣貶值)對中國行業的影響,三是被加徵關稅的美國商品對中國的影響。美國徵稅的340億中國商品清單中包括機器人、航空航天、工業機械、汽車、電子煙、稀土金屬和LED燈泡等,主要在第二產業中,並和「中國製造2025」鼓勵的發展方向相關。

根據IDC的研究,基於當前雙方各340億美元產品開始加徵關稅,中國2018年GDP增​​長率將減少0.2%(原來的6.7% 到影響後的6.5%),影響的GDP總額約250億美元( 1US$=6.7 RMB)。中國2018年總體ICT市場增長率將減少0.6%(原來9.0%到影響後的8.4%),影響的ICT市場規模約40億美元。

國企應密切關注貿易戰

面臨如此的局面,ICT廠商和行業用戶應密切關注中美貿易戰的最新進展及行業影響:包括美國針對中國2000億美元的加稅是否會出台、什麼時候出台;中國的應對舉措和時間安排、加稅產品涉及行業如何,具體影響等等。此外,企業亦要適度調整出口、全球化佈局策略及適度控制綜合成本,充分利用國家全球化相關的政策,加大對歐盟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市場開拓;並留意人民幣的升貶,做好充足的準備。縱然面對充滿未知數的貿易戰,企業亦不應馬上打退堂鼓,反應認清全局,持續投資核心技術和數字化轉型領域。IDC中國區總裁霍錦潔指出:「 ICT廠商及行業用戶應該以此挑戰為契機,制定合適的應對戰略,不斷投資新技術支持的數字化轉型,通過最新技術實現倍增洞察、倍增開發、倍增信任,進而實現倍增創新。」;全球及中國數字經濟仍將高速增長,在總體經濟遇到一定挑戰時期將強戰略領域的投資將為未來增長奠定基礎。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