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浸大及香港電商聯會推香港大數據諮詢及研究計劃

  •  
  •  
  •  

香港浸會大學經濟系及香港電商聯會 (HKFEC)欣然宣佈聯合啟動《香港大數據諮詢及研究計劃》。本計劃向中小企業提供免費的諮詢服務並進行研究,計劃亦獲工業貿易署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SUCCESS)支持。

善用大數據於創新科技

浸會大學經濟系近年使用創新科技作研究和教學,對於數據分析和數碼經濟有專業認識,亦期望透過推出本計劃能有效了解現時不同界別使用科技的情況。本計劃的諮詢服務能改善參加企業對科技的認識、幫助它們善用大數據及相關創新科技,期望能有效幫助中小企在數碼化的時代提升競爭力。是次計劃主要聚焦在香港四大主要的經濟範疇,包括零售、旅遊、餐飲和金融業。另外,研究報告將有效增加大眾對現時香港企業使用數據和相關科技的認知,為推廣大數據使用奠定方向。

收集數據無所用

香港電商聯會 (HKFEC) 主席袁念祖表示:「了解現時商界使用大數據的情況是非常重要的,當5G通訊技術來臨,大數據的時代亦會隨之到來,企業要保持競爭力,大數據會是一個提供預測、獨特見解並改善經營的重要工具。當社會正廣泛使用物聯網收集數據,但卻沒有人分析得來的眾多數據,浪費企業的寶貴資源。我們希望透過諮詢及研究計劃貢獻社會,同時指導中小企善用其資源、訂立準確有效的策略,提升香港整體的經濟發展。」

香港電商聯會主席袁念祖

香港特區政府近年大力推廣應用科技發展,例如推出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及創科生活基金等,由此可見社會各方面的發展都將與科技有關。眾多市民和專業人士經常討論人工智能、機器學習、雲端服務、物聯網和大數據為生活和經營帶來的全新改革,以數據為中心,不同科技可分成收集數據、儲存數據、分析數據及使用數據,因此大數據尤其重要,透過分析數據獲得隱藏的客戶行為模式、趨勢等資訊,能有效幫助企業推出合適的策略,吸引新舊客戶、改善收益並提升市場地位。除了幫助中小企增長,這個計劃更希望能透過研究,增加大眾對應用科技發展的關注。

香港浸會大學經濟系主任鄭毓盛教授表示:「我們期望是次香港電商聯會與浸會大學的合作能推動業界更廣泛地使用大數據,並加強業界和學術界的互動。社會各行各業正在討論大數據和相關科技的應用,我們認為深入了解現時的使用狀況將有助未來推廣科技應用。浸會大學正積極運用數據分析技術進行各方面的研究,並加強這方面的教學。」

由浸大主領是次計劃

是次計劃由浸會大學經濟系教授的專業團隊帶領,為參加企業提供全面、專業的建議。《香港大數據諮詢及研究計劃》會先開始為來自不同行業的企業進行深入諮詢,然後向約1000間中小企進行電話訪談,了解現時商界大數據科技應用的狀況,研究報告將於2019年發放於主辦及支持單位的平台上,如欲參與本計劃,可瀏覽香港電商聯會網頁了解詳情及報名。

《香港大數據諮詢及研究計劃》將由現在開始至2019完結,此計劃開放予全港企業參加。欲知詳情,請聯絡香港浸會大學經濟系或香港電商聯會 (HKFEC)。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