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風光不再?調查指 44% 年青人過去 12 個月內移除 Facebook App

  •  
  •  
  •  

只因未能阻止「劍橋分析」洩密,近年 Facebook 成為眾矢之的,遺禍至今似乎仍未完結。研究機構 Pew Research Center(Pew,下同)於 2018 年 5 月 29 日至 6 月 11 日在美國進行一項有關 Facebook 使用習慣的統計,訪問 4594 名 18 歲以上人士,發現高達 74% 的用戶曾在過去 12 個月之內至少進行以下任何一項行動:調整私隱設定(54%)、不再檢查 Facebook 動態數星期或更長時間(42%)以及刪除 Facebook 手機 App(26%)。

刪除 Facebook App 以年青人居多

在 Pew 統計之中發現,有 26% 的用戶曾在最近 1 年內從手機刪除了 Facebook App。分開不同年齡層觀察,以 18-29 歲年青人的比例最高,有 44%,反而 65 歲以上的老人刪除 Facebook App 的比例只有 12%,反映 Facebook 在年青人市場越來越不重要。

用 Facebook 的年青人較著重私隱

Facebook 內藏大量個人資料,故用戶傾向較高私隱度。Pew 的調查發現有 54% 的受訪者曾在過去 1 年內調整私隱設定。分開不同年齡層觀察,18-29 歲年青人對私隱較敏感,過去 1 年內調整私隱設定比例高達 64%,反而,最近 1 年內調整私隱設定的 65 歲或以上的老人家只有 33%。

超過 40% 受訪者曾逃離 Facebook 多個星期

Facebook 以動態更新顯示「朋友」和專頁的最新帖子,資訊可謂泛濫,Pew 的調查發現不論任何年齡層,曾在 1 年內的某段長時間(數星期或更多)不再檢查 Facebook 動態更新的比例高達 40%,18-29 歲年齡層更高達 47%。

當大家以為 Facebook 仍然是全球主要社交平台的時候,市場已悄悄出現變化,企業進行數碼宣傳的時候,Facebook 已不是唯一一個平台。


  •  
  •  
  •  

Lo Louis

多年前曾效力 PC3 雜誌,一度轉投到一家擁有超過 25 萬粉絲的主要華文科技媒體網站撰寫新聞、趣聞和分析,並由此剖析包括蘋果公司在內的全球科技和業界動態。在渡過接近 10 年科技媒體生涯,至今依然為大家提供科技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