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Salesforce:AI發展使人們自我增值

  •  
  •  
  •  

客戶關係管理公司 Salesforce 今天(9月13日)發佈了專注於亞洲消費者的調查報告《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Asia: Trust, Understanding and the Opportunity to Re-Skill》,揭示亞洲對人工智能 (AI) 的前景持樂觀態度。

意識到要提高技能適應AI工作崗位

就業機會是亞洲消費者最關心的問題,但大多數人意識到需要發展和提高技能來適應未來工作崗位 (58%)。大多數亞洲消費者還認為,AI 將改善世界以及他們未來的生活 (63%),幫助他們做出更明智的決定,並使他們的工作變得更有趣。

亞洲消費者仍缺乏對 AI 的了解,數據顯示,這導致他們對 AI 的信任度較低。相信 AI 能夠改善生活和世界的人也更加了解 AI。人們越了解 AI 便越信任 AI,而這亦為企業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來告知客戶 AI 的真正價值。

 對聊天機器人、智能投資顧問和無人駕駛汽車的看法

亞洲消費者仍然更喜歡人際互動,對聊天機器人、智能投資顧問和無人駕駛汽車的信任度較低。他們對透過 AI 做出的產品或內容推薦接受度較高,但最終還是相信親朋好友的意見。語音助手是最受亞洲消費者歡迎的 AI 互動選擇,超過一半的受訪者會主動選擇與語音助手互動。

Salesforce 亞太區高級副總裁 Renzo Taal指出:「隨著我們進入由 AI 引領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了解我們的客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我們必須確保亞洲做好迎接未來的準備。」 

數據摘要

新加坡

  • 61% 的新加坡人認為 AI 將使他們能夠從事更好或更有趣的工作。
  • 只有 29% 的人認為 AI 會使他們失業。
  • 66% 的人認為需要學習、發展和提高自身技能,為未來做好準備。
  • 38% 的新加坡人表示:「我越了解 AI,就越信任它。」

 

香港

  • 55% 的香港消費者認為 AI 將使他們能夠在未來從事更好或更有趣的工作,只有 29% 的人認為 AI 會使他們失業。
  • 只有 45% 的港人表示希望提高自身技能,以適應未來工作崗位。
  • 35% 的港人表示,他們越了解 AI,就越信任它。

 

對智能投資顧問的看法

  • 在新加坡 (69%) 和香港 (77%),消費者仍然更信任人,更喜歡與人互動,讓其來提供理財建議。
  • 馬來西亞和泰國消費者的觀點與新加坡和香港消費者相似;但印尼人和菲律賓人對智能投資顧問和人的信任度一樣。

 

對聊天機器人的看法

  • 新加坡消費者 (90%) 相比聊天機器人明顯更信任和喜歡人,非常了解聊天機器人並曾與之互動 (79%)。
  • 香港、印度、泰國、印尼和菲律賓的亞洲消費者都更喜歡與人互動,相信人能夠更好地了解問題並給出他們想要的答案。

 

對無人駕駛汽車的看法

  • 相比無人駕駛汽車,亞洲消費者仍然更信任和喜歡人,數據顯示,大多數消費者認為人和無人駕駛汽車發生事故的機率相當,只有香港消費者相信人發生碰撞的風險更低。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