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最新報告指逾半中年一族遙距辦公

  •  
  •  
  •  

辦公空間供應商 Spaces發布最新全球研究報告指,超過一半54歲以上的上班族會每週花最少一半時間遙距工作,情況與 38歲以下人士相若,打破靈活工作只適合年輕一代的既定印象。

綜合全球調查

隸屬IWG(International Workplace Group)的Spaces的最新研究報告,訪問了96個國家及地區、超過18,000名來自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就他們對靈活工作的意見進行調查。研究發現54歲以上(1964 年前出生)的上班族,於每週一半時間以上遙距辦公的人佔51%,而38歲以下(1980年以後出生)的人為 49%,兩者比例相若。報告更顯示,即使是數碼時代出生的工作者,也極需要與人溝通。在38歲以下的受訪者中,59%受訪者認為靈活辦公空間促進員工與其他專業人士的互動,讓員工更能應對日新月異的工作要求。42% 54歲以上受訪者亦同意這點。

Spaces 創始人兼行政總裁 Martijn Roordink 表示:「隨著大眾對辦公空間態度的轉變,我們更需要了解員工的期望,從而塑造健康的企業文化。」

不同世代的辦公人士著重的辦公室元素亦有所不同。研究發現,54歲以上的一代,會優先考慮工作空間對生產力的影響,而 38歲以下的人則重視環境能否提升創意。研究指:

  • 38歲以下的受訪者中,有 67%希望工作環境能夠啟發思考;54歲以上受訪者中持相同態度的佔58%。
  • 54歲以上受訪者中,只有55% 認為遙距辦公地點比一般辦公室更具創意,而 38歲以下受訪者,持有相同看法的人則佔68%。
  • 38歲以下受訪者比54歲以上的更認同靈活辦公會帶來新商機(分別為 67%及55%)。

在工作環境與生產力的關係方面:

  • 38歲以下受訪者中,23% 深信辦公空間提供茶點,有助營造更高效率的工作環境。54歲以上受訪者中,卻只有 13% 認同這看法。
  • 54歲以上受訪者比38歲以下的更注重辦公室的 Wi-Fi 網絡穩定性(分別為85%及78%)。相比而言,38歲以下人士更注重辦公室內的人際交流。

靈活工作模式亦被視為人材管理的策略:

  • 38歲以下受訪者中,有 72%認為公司提供靈活辦公是為了激勵員工。這數據比 54歲以上受訪者高出 10%。
  • 38歲以下受訪者中,84% 的人相信靈活辦公能幫助公司吸引和挽留優秀人才。75% 54歲以上受訪者亦認同這一點。

 

Spaces 創始人 Martijn Roordink 補充:「各年齡層的員工都需要創意和與人合作,為公司注入新動力。加強不同世代、不同崗位的員工在各種活動上的交流(如由年輕人向年長的人教授新知識),可擴闊他們的視野、 啟發新思維。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