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回應2018施政報告 莫乃光:缺乏支援本地科技人才

  •  
  •  
  •  

繼去年提出推動創新科技的八大方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10月10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表示投放280億元創科方面工作。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表示去年特首提出八大方向之中有一半仍進展緩慢。今年政府投放的200多億元大多用於長遠投資科研和再工業化,遠水不能救近火,對於前線從業員和科技企業的幫助甚少。

過去一年,政府陸續推出輸入外地科技人才、科技專才培育計劃、中小企科技券和創投基金、科研基建及增加科技研發的資源等政策。然而除了增加5億推動政府內部應用科技和撥款5億元舉辦城市創科大挑戰較為『落地』,推動數碼轉型方面實際支援仍不足,莫議員期望政府在財政預算案中有所回應。

智慧城市和創科普及應用方面,有幾個建議獲採納成為新措施,莫議員回應如下:

撥款5億元舉辦【城市創科大挑戰】,邀請社會各界就民生議題提出創科解決方案,獲選方案可獲獎金及公營機構試用,莫議員認為有助提升業界和社會參與,唯過程和評審須透明公平。

莫議員曾建議網上平台幫助配對本地IT業界和政府部門所需,對於特首表示明年4月將推出一套支持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並設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提供配對平台讓本地IT業界了解政府部門需求,提交應用方案及產品建議,莫議員表示歡迎,期望能為初創及中小企業創造商機,希望推出之前諮詢創科初創相關企業和中小企。

政府首次提到所有部門今年底前將公布首個【年度開放數據計劃】,莫議員期望能增加部門的人手和資源,並定期報告開放數據進度,為社會各界起示範作用。

《施政綱領》提及【與公共交通營運商探討發放實時交通數據予公眾免費使用】和開發【專線小巴提供實時交通資訊系統】,莫議員認為政府應向港鐵和專營巴士公司開放數據的工作提出更具體的要求和時間表。

5G發展:政府明年將【提供4,500兆赫的新頻譜】作5G服務,並會主動【開放1,000個政府場所及天台安裝基站】。莫議員希望政府加快拍賣頻譜的程序、物色更多可用作5G服務的頻段和加快審批安裝基站的程序。


創新及科技業GDP佔比僅由2008年0.6%略增至2016年0.7%,2016年創科產業的就業人數未達總就業人數1%。莫議員表示:『政府過去數年大灑接近一千億公帑推動創科,但缺乏KPI量度效益,政府需提高透明度,確保公帑用得其所。』

科企國際化支援不足:面對中美貿易戰的複雜經濟環境,莫議員認為政府應該幫助香港中小企走向世界,不只是繼續鼓勵企業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香港對大灣區的價值在於國際地位,莫議員促請政府支援香港及大灣區企業向全球市場拓展,在建議書曾經建議在美國矽谷等創新樞紐設立基地,幫助香港的初創科企和中小企與外地投資者和業界合作。

莫乃光議員最後總結表示,檢討阻礙創新及科技發展的過時法例「拆牆鬆綁」的進度最慢,與執行部門目前的工作並不協調,希望創新辦能加強統籌和儘快提出須檢討的範圍作公眾諮詢。此外,林鄭月娥曾表示支持落實《資訊自由法》,今年施政報告只提及《檔案法》將在今年底諮詢,《資訊自由法》則與去年一樣全無提及,至今無回應研究進度及立法時間表,一直拖延。

他表示將繼續在議會內外,與業界共同爭取在財政預算案納入更多推動創新科技發展所需措施。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