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阿里雲夥理大 人工智能推動智慧醫療

  •  
  •  
  •  

香港理工大學與阿里巴巴集團旗下雲端運算平台阿里雲日前簽署合作備忘錄,加強雙方在人工智能研究上的合作,特別是推動智慧城巿和智慧醫療的發展,期望通過將研究成果首先應用在香港,然後再推廣至粵港澳大灣區及海外城市。

開展智慧城市合作

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儀式在理大校園舉行,由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衛炳江教授與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兼阿里雲總裁胡曉明先生代表簽署。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處長郝銀星博士、理大校長唐偉章教授,以及一眾業界領袖代表也出席見證。唐校長在典禮上表示對於理大與阿里巴巴集團的合作非常高興,深信這次戰略合作,有助雙方在智慧城市和智慧醫療等領域開展前沿技術。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陳正豪教授致辭說: 「理大與阿里巴巴集團一直保持緊密的合作,參與了多個阿里巴巴的研究計劃、人工智能相關的合作和活動。根據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在人工智能研究領域權重引用影響系數的數據分析,理大在全球十大人工智能研究大學中獲得全球第8位的佳績。理大與阿里雲結合雙方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的科研優勢,定能進一步加強雙方的合作關係,在科研技術上取得實效成果。」

阿里雲ET大腦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阿里雲總裁胡曉明表示:「阿里雲早於2017年已推出整合城市管理、工業優化、輔助醫療、環境治理、航空調度等全域能力為一體的ET大腦系列,其中城市大腦及醫療大腦亦在其領域取得巨大成功。我們深信憑藉阿里雲強大的雲計算基礎設施、雲計算及人工智能技術,加上理大的科研能力,我們定必可以驅動行業的數字化轉型,通過普惠的技術改善人類生活。」

雙方並會探討成立聯合研究中心,進一步推進人工智能的研究,包括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及將研究成果商品化,共同造福社會發展。

在智慧城市的範疇上,雙方會致力將大數據及深度神經網絡(Deep Neural Network)等技術應用於公共交通管理及城巿規劃等方面。

至於智慧醫療方面,理大和阿里雲希望能以人工智能開發一系列先進而高效的應用科技,以減低相關醫療費用及失誤事故,並能協助診斷程序自動化,以及更精準地為病人提供個人化的醫藥配送。

 

自2016年以來,理大與阿里巴巴集團合作緊密,展開了多個跨領域研究。理大和阿里雲將透過彼此的強大網絡,推動將人工智能解決方案應用於不同領域,以促進香港的人工智能技術發展,造福社會。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