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排名在亞洲數碼轉型指數中上升

  •  
  •  
  •  

澳大利亞電訊 (Telstra)委託經濟學人智庫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進行的一項最新全球研究報告揭示各個亞洲區經濟體系在數碼基建、技能及科技生態圈方面的發展進程。由於香港的數碼基建進步顯著及其技術人才的增長,香港在經濟學人智庫的亞洲數碼轉型指數 (Asian 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dex) 中攀上第三位。

經濟學人智庫在數碼基建的範籌中,把香港列為第二位,較兩年前首次公布有關指數時攀高了一位,以反映香港擁有覆蓋全面、高可用度、可靠、快速且費用相宜的數碼連接能力。香港在指數中擁有第三高的光纖到戶(fibre-to-the-home)及光纖到大廈 (fibre-to-the-building)普及率;而該兩個項目是新一代網絡的重要部份,以支援急促增長的數據量。

現時近74%的香港人口備有可使用超高速互聯網連接的能力,只落後於新加坡 (97%) 及中國內地 (77%)。高度普及的光纖連接使地小的香港可擁有覆蓋全面且完善的網絡環境。香港亦受惠於價格相宜的連接能力,經濟學人智庫發現新加坡、香港及日本的固網寬頻每月成本只是當地人平均收入的0.5%,使香港的寬頻連接在指數的比較中,比美國及澳洲更加經濟實惠。

人工智能是數碼轉型的關鍵元素

經濟學人智庫在指數中,評香港為七個亞洲政府中於人工智能發展方面擁有領先的地位。香港採用公私營合作的人工智能策略,推動有關方面的研究及持續發展。

香港以機器學習及人工智能技術作為不同機構數碼轉型過程中的關鍵部份,有助他們在更高層次的商業流動自動化中獲得更多潛在裨益。經濟學人智庫認為香港的人工智能策略有助使其在這個範疇中成為領導者。

人才仍然是主要挑戰

經濟學人智庫認為,亞洲正面對顯著的數碼人才短缺問題,當中包括大數據及分析專才,而香港在指數研究報告中的人力資本範疇中排名第三位。

今年的指數研究報告新增了一項人力資本指標,旨在有效地衡量電訊業人士的專業水平。在11個被評分的經濟體系中,香港於擁有熟練科技人才比例中排名第二,在整體勞動人口中有5%是電訊專業人士,較印度、韓國及台灣的4%為高。澳大利亞電訊國際業務部總經理Oliver Camplin-Warner指出,人才短缺一直是各個亞洲經濟體系推動數碼轉型中遇到的嚴重問題。


澳大利亞電訊國際業務部總經理Oliver Camplin-Warner

Camplin-Warner表示:「指數研究報告的調查結果反映香港在推動數碼轉型的環境愈發成功,但人才短缺一直以來是影響香港充分發揮潛力的關鍵障礙。當我與一些亞洲客戶交流時,尋找具備合適數碼技能的合適人才是區內企業的嚴峻挑戰。這亦是一直以來西方市場較東方更具優勢的原由,但正如指數研究報告中顯示,這個情況正在改變。

港企尋求轉型態度積極

在第二版的「2018年亞洲數碼轉型指數:為實現科技推動的改變建設合適環境」,經濟學人智庫評價亞洲區域11個市場的數碼能力,並以美國、英國及澳洲三個環球市場作比較。

經濟學人智庫認為,香港較西方市場 (美國、英國及澳洲) 在整體數碼策略發展及部署方面更為優勝,因為香港的態度更為進取,並矢志達到更長遠的目標。

Camplin-Warner補充道:「自兩年前開始進行首次亞洲數碼轉型指數研究以來,我們發現目標明確及長遠的數碼策略可為市場帶來正面的影響。透過進行這個研究,我們旨在更深入明白區內各個市場的數碼能力,以及每個經濟體系中商界及社會透過科技推動改變的數碼環境。」

指數研究報告引用了5G流動連接在實現人工智能、物聯網及無人駕駛汽車潛力方面的重要性。當中新加坡及南韓將於2020年推出領先亞洲的5G服務,而日本及中國內地亦於規劃5G方面進展順利。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