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KPC夥科技園智慧城市研討會 注入新動力

  •  
  •  
  •  

早前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與香港科技園公司聯同本港多個研發機構,攜手舉辦「智慧香港:我們的智慧城市研討會」,揭示最新的智慧城市發展計劃,展出各項有助提升市民生活質素的創新應用方案。

研討會由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與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揭開序幕,並邀請到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和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連同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以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一同主持啟動儀式。

雲集各部門精英

研討會匯聚來自政府部門、業界、學術和研究機構的專家講者,共同探討香港如何憑藉世界級的資訊和通訊科技基建、互聯網連接能力、獨特的人口結構和其他相關技術優勢,成功實現智慧城市的發展藍圖。研討會的討論焦點圍繞智慧生活、智慧巿民、智慧環境及智慧出行四大議題,讓講者分享真知灼見與最佳實踐方法。活動上亦宣布多項重要的協作計劃,旨在加強跨界別合作,積極推動智慧城市產品及方案的研發。 

「智齡」GLink 帶動樂齡科技發展新突破

生產力局於研討會上宣布牽頭成立香港首個樂齡科技產業聯盟-「智齡」GLink,由超過30個本地樂齡科技服務供應商和用戶團體組成的平台,旨在促進各界在開發相關應用方案上的最佳方法,並增進意見及經驗交流,以應對本港人口老化的需要。「智齡」亦會善用生產力局的專業技術知識及服務,推動樂齡科技使用者(如安老院舍、社福機構、非政府組織、醫院及康復中心)與供應方(如樂齡科技、無線射頻辨識技術、智能手錶、保健產品或鞋履開發商)間的行業資訊分享,加強雙方的溝通,同時加強嶄新樂齡產品和服務的研發。

「智齡」GLink 計劃,利用科技幫助長者解決日常所需。

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先生表示:「『智齡』的成立不僅為樂齡一族謀福祉,造福下一世代和後世。我們創建這個平台的目的,是滿足長者和照顧者的需要,透過『智齡』提供各種樂齡科技方案、應用實例,以至各項創新服務,希望透過度身訂做而又切合本地需求的應用方式,令安老院舍、相關醫療保健機構,以及其他用戶可以受惠,藉以改善長者與照顧者的日常生活。」

邁向智慧城市 展示創科成果

研討會中,科技園公司亦與多家夥伴企業合作,展示在香港科學園内實地測試的各項創新智慧城市項目,包括5G網絡體驗、自動駕駛汽車、無人商店、智能雪糕機、智能儲物櫃、巡邏與聊天機械人,以及電子印章等,體現香港科學園在智慧城市發展中擔當生活實驗室的重要角色,並透視智慧城市的未來生活概況。

科技園公司亦在會上宣布與本港一家主要的流動網絡營運商合作,在香港科學園內進行連串5G網絡測試,該營運商早前亦已率先於香港科學園完成全港首個28GHz的5G基站商用外場測試。

當天進行了5G測試。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作為特區政府指定的全港首個智慧社區,香港科學園是理想的生活實驗室,為更多創新方案提供試驗平台,有助實現香港的智慧城市藍圖。我們很高興能在研討會上,展示形形色色的智慧城市應用和解決方案。我們明白數據、感測器及網絡連接技術是這些創科成果的基礎所在,並已在科學園內創設智慧園區,為創科公司提供最佳基建支援,讓他們可以測試及改良各項創新意念。展望未來,科技園公司會將這個智慧園區理念擴展至創新中心及三個工業邨,並希望與來自各行各業的更多夥伴機構攜手合作,研發出有助香港實現智慧城市願景的解決方案。」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