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Microsoft與DJI合辦香港首個大專聯校AI x 無人機大賽

  •  
  •  
  •  

超過六十位來自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的年輕工程師和科技愛好者,於日前參加香港首個大專聯校AI x無人機大賽,通過運用人工智能和無人機等技術,一展所「翔」。

是次比賽是由Microsoft香港與DJI共同舉辦,十五隊參賽隊伍需於賽前參加為期兩天的工作坊,學習使用Microsoft的Custom Vision 解決方案和Azure 雲端運算平台,進行計算機學習和物體識別,並且學習操控無人機,為比賽作好準備。

幫助學生了解AI發展

香港科技大學的冠軍代表梁志堅表示:「今次比賽令我們大開眼界。雖然我在課堂上聽過AI這概念,並明白AI對未來科技發展十分重要,但這科技對我們來說還是遙不可及。經過今次的AI x 無人機大賽,我們非常高興有機會親身使用AI,學習物體識別和進行實戰,甚至使用GitHub和將雲端等技術應用在無人機上,真正成為開發者社區的一份子。這是一次非常難忘的經歷。」

參賽者需要利用AI,預先訓練其DJI Phantom 4 Pro無人機以進行物體識別,再於比賽當天操控其無人機在會場內辨識各種物件,如蘋果、梨、柚、香蕉和芒果等。Microsoft香港及DJI的評審根據參賽隊伍使用的AI技術以識別各項物體的準確性和數量、無人機飛行操作技術、以及比賽完成時間進行排名及評分。

香港大學的陳忠良表示:「今次是我們第一次操作並訓練無人機以進行物件識別。整個過程十分有趣,但同時別具挑戰性。由於比賽中需要辨識的水果非常多樣化,並緊密地排放在一起,AI系統容易混淆各項物件。我很慶幸我們的隊伍在比賽前向AI系統輸入了大量的相關圖片進行全面的訓練,大大幫助我們在今天比賽中取得好成績。」

在 Microsoft 香港與 DJI 舉辦的首個本地大專聯校 AI x 無人機比賽中, 參賽隊伍操作其預先訓練的無人機進行物體識別,角逐冠軍

強化Microsoft和DJI關係

Microsoft與DJI於2018年中,宣佈建立全球策略合作夥伴關係,為DJI無人機帶來領先的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能力。人工智能和機械人技術都是未來數碼時代的關鍵技能和重要基礎,而兩大全球科技領導者希望透過提供學習平台及接觸先進技術的機會,共同培育出優秀的本地工程和機械人才。

DJI企業策略和傳訊高級總監張曉楠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夠與Microsoft聯手合辦這個別具意義的比賽。今次的比賽不單令年輕的工程師認識我們最新的無人機及AI技術,更啟發他們去創造並發掘更多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和可能性。今天同學們所展示的無人機及AI技術,只是眾多應用可能性的其中之一。我們期待見到更多結合無人機及AI技術的應用方案,透過簡化工作程序,為社會、企業及各行各業帶來正面的影響。」

香港雲端及企業商務部主管朱梓欣表示:「學習應該是充滿趣味和引人入勝的體驗。今次AI與無人機的結合,正正為學生帶來了獨特的學習機會,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學習和體驗最新科技。電腦科學現在已經無處不在,而智能邊緣運算將會是下一個關鍵的前瞻性技術。透過與DJI合作,結合智能雲、領先的無人機飛行科技以及Azure IoT技術,應用到智能邊緣的設備上,為各行各業如建築、公共安全等範疇,締造未來無限的可能性。」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