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硬蛋推出Mobileye神盾防御探測系統 盼減少交通意外

  •  
  •  
  •  

AIoT創新創業平台—-硬蛋,作為全球著名的Mobileye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在大陸及香港地區的合作夥伴,近年來積極拓展在國內及香港市場的應用。

此方案在大陸主要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已經有多輛巴士車輛安裝了Mobileye駕駛輔助系統,單是深圳公交便達200輛之多。Mobileye的神盾防御探測系統(Shield+)亦正式在本港推出,有本地巴士公司已於月初率先在巴士上安裝了此系統進行測試,從而大大加強了保障司機、乘客和行人安全的能力。因此,本港亦在智慧交通安全出行領域繼續與國際一綫城市同步前進。

盲區探測功能防意外發生

Mobileye 神盾防御探測系統(Shield+)是專門針對公共交通工具和大型車輛而設計的防撞系統,該產品幾乎支持所有車輛長度和類型(如:標準公共汽車和卡車、拖卡式公共汽車和有軌電車、拖車等)。除了單目攝像頭系統提供6項標準安全功能外,還提供了盲區探測功能。Mobileye 神盾防御探測系統(Shield+)最多可以安裝4個精心布置的攝像頭,可持續監控駕駛環境,以檢測隱藏在車輛盲區中的行人、踏單車人士和電單車駕駛者,並在檢測到危險時發出警報提醒司機採取行動,從而降低盲區帶來的危害。該產品搭載了Mobileye的EyeQ芯片,其圖像處理能力是目前普通筆記本電腦的6倍。同時,搭載了具行人碰撞預警等功能的Mobileye 神盾防御探測系統(Shield+),是業界同類技術中唯一得到認可的量產產品。

大幅減少交通意外

為完善系統的應用,Mobileye於去年11月宣布了一項與英國公交車營運商Abellio合作測試的初步結果,顯示該技術可避免29%的碰撞事故發生,以及60%的交通傷亡。Abellio在倫敦的三條巴士路線的66部巴士配備了Mobileye防撞預警系統,該系統包裝安裝在擋風玻璃內側的攝像頭和駕駛室內的顯示器,利用聲音和視覺警報警告即將發生的前方碰撞、車道偏離或超速情況。英國最年輕的水泥製造商Hope Construction及最大的公眾監管服務企業Amey,亦分別在旗下的混凝土車和垃圾集裝卡車上,安裝200台Mobileye防撞系統,降低事故碰撞率之餘,亦提高司機道路安全意識。另外,此前在美國華盛頓州,對Mobileye Shield+技術開展的一項對比研究顯示,安裝了Mobileye神盾防御探測系統(Shield+)的公交車沒有發生任何交通事故,相比之下,對照組共發生了284次。

在國內,去年底,作為上海政府有關部門大力支持的中以創新合作項目,Mobileye 和上海一家汽車客運公司「錦山客運」攜手合作展開小批量試點,共同提升上海公交安全水平,並推動上海智慧城市建設。

就在今年美國的CES上,Mobileye、北京公交集團和北太智能宣布達成合作,共同開發並推廣中國公共交通領域的自動駕駛解決方案,預計將於2022年初步部署。早在去年11月,Mobileye與北太智能在以色列簽署了諒解備忘錄,雙方將借助Mobileye的ADAS技術,推動盲區監測、主動預警等多個產品功能的推廣,提升北京城市公交系統的安全性和智能化水平,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交通建設奠定安全的基礎。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