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天貓全面升級新產品戰略 將於手機淘寶增設入口

  •  
  •  
  •  

天貓宣佈,全面升級新產品戰略,將手機淘寶首頁直接升級為天貓新產品的入口,致力幫助全球品牌做好新產品發行。4月17日起,消費者在手機淘寶上點擊天貓的Logo,就可以直接跳到「天貓新產品」頻道,當中還新增多項功能,包括可以看到新產品以外最多人搜索的產品、預告即將推出的新產品、限量版本,以及新的品牌旗艦店等。這個頻道將會與品牌及網紅KOLs等攜手提供深入的產品資訊及推薦。

天貓坐擁大批「追新一族」 

天貓的數據顯示,整個2018年,在2018年,在天貓首發新品超過5,000萬款,新產品的成交增速達到了天貓平台整體成交增速的兩倍,有力地推動了各大品牌的業績增長。

背靠阿里巴巴的數據技術,加上天貓擁有龐大的消費群。天貓已成為品牌推出新產品及面向消費者的首選平台。目前,天貓上重度消費新產品的人群超過7,500萬,其中,超過一半是85後和90後。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化身「追新一族」,在天貓尋找、關注與購買各個領域最新潮流商品。

一方面,天貓具備互動的特性,可以讓品牌持續與消費者交流及介紹其新產品,另一方面,也為品牌提供洞察消費者的能力,讓品牌可以更精準製定策略,全方位支持品牌從產品研發及試驗,營銷,以至售後服務等階段的部署。

致力支持全球品牌在天貓發佈新品

淘寶天貓總裁蔣凡表示︰「基於我們過去的成績,我們會持續大力投入,支持天貓上的全球品牌及商家,吸引更多流量,並在供應鏈管理、產品研發及跨界合作上帶來更多創新。我們的目標是將天貓打造為全球商家首發新品的首選平台,支持全球品牌更有效率、更精準及成功地在我們平台發佈新品。」

此次推出的全新頻道,背後備有營銷工具包括「天貓小黑盒Hey Box」及天貓新品創新中心的支撐。其中「Hey Box」是2017年3月發佈,專門為新產品發行而設的營銷工具,結合洞察消費者及數據驅動的策略,可以協助品牌提升新產品發佈的成功率;「Hey Box」在2018年與超過500個品牌深度合作,首發超過130萬個新品,成為網上第一的新產品營運平台。

而天貓新品創新中心就是成立於2017年4月的部門,致力於支持品牌製定營銷渠道及策略,通過精準的市場分析、即時洞察消費者的能力,以及產品概念測試等,來幫助品牌捕捉中國消費者的需求。目前,天貓新品創新中心已經與全球100家集團達成合作,覆蓋800個一線品牌。

加強品牌洞察力   助其精準製定營銷策略

事實上,在過去一段時間,在新產品研發、發佈及營銷推廣方面,有不少品牌已通過阿里巴巴「Hey Box」及天貓新品創新中心取得成功,舉例在去年,通過天貓新品創新中心設計出的新產品之中,有82%都在首度發行的30天內,瞬即成為該產品種類的首三位熱門產品。

去年,全球領導美妝品牌Estée Lauder雅詩蘭黛通過使用「Hey Box」解決方案,推出一款全新的精華液,該產品在天貓新品首發的30天內,火速就登上高端精華液品類的第一位。而在去年3月,另一美妝品牌Maybeline就通過天貓精準面向消費群,在天貓上推出粉底液「FIT me」,一天內已在售出逾10萬瓶,創下了天貓上粉底液的日銷售紀錄。

通過天貓的數據分析,澳洲保健食品品牌Swisse也持續改良其產品,以回應中國年輕女性的需求,單是去年就在平台上推出七款新產品。該品牌自2016年起已進駐天貓,每年在平台上錄得按年銷售增長50%的佳績。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