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DC:數據2.0年代來臨 改變基礎架構迎接新機遇

  •  
  •  
  •  

數據公司IDC今天(4月23日)假深圳舉辦「創新X智慧+規模」論壇,探討近年數碼轉型的技術最新趨勢、創新轉型面臨最新挑戰和各行業研究新洞察。數碼轉型已發展一段時間,不少行業已在數碼領域紛紛尋求方案以維持競爭力,然而業界相爭數據競爭,已發展為數據2.0年代,業界該在何領域多加注意?如何在此環境下得益?

將進入第二輪競賽

IDC中國區總裁霍錦潔在主論壇致辭並表示:「未來經濟的核心是數位經濟,數位中國的建設正如火如荼的展開。IDC預計,到2022年,全球數字經濟佔比達到60%,中國的佔比將達到65%。未來數位經濟由未來數位行業構成,未來數位行業需要一個個的未來數位企業支撐。」第三平臺技術的發展進入第二篇章,利用平臺與生態實現規模化倍增創新是核心,這就需要企業改變原有的思維方式,深入洞悉ICT市場趨勢,重新定義創新、智慧、規模,來贏得未來新競賽。


IDC中國區總裁霍錦潔簡述現時企業的轉型趨勢。

雲端、文化、服務商推動創新

隨著大規模的數碼轉型以及近年興起的AI新能力,以下三種趨勢無法避免:一、應用程序和數據將迅速分散到新一的基礎設施;二、服務供應商生態系統將挑戰當前技術供應商的市場相關性;三、新的IT買方、用戶以追求創新為主。IDC數據中心與雲集團副總裁、總經理及研究理事Michelle Bailey指出,技術轉型的核心價值本是提升人力效率為主,而非多加人力。她以農業為例子,1947年的10名農民勞動力相當於2016年的1名農民勞動力,可見農業和工業效率之高帶動整個社會架構和經濟轉型。

Bailey指出,人與機器最大的分別是多出的人工勞動力是用作創新和提升效率。據《IDC雲和人工智能部署情況調查》指出,現時企業在轉型之餘,首要目標是提升創新和效率,據該調查,有36%的企業都專注在創新和研發新產品和服務,而AI的出現是輔助員工提升生產力和創造力,讓人們有更多時間創新。


IDC數據中心與雲集團副總裁、總經理及研究理事Michelle Bailey認為提高人力效率與提升創造力相等。

改變基礎架構追潮流

在該調查發現了現時企業轉型的情況,現時仍有約32%的企業並沒有設置在地雲端設施,距離25%有落差。Bailey認為,雲管理是日益複雜的應用程序組合中的解決良方,倘若企業仍維持不變,將會面臨被拋離的局面。她提議,企業除了選購公有雲之餘,亦可考慮設置混合雲(Hybrid Cloud)實行管理,現時市面上有多達75%的供應商能針對私有雲、混合雲和多雲項目,有80%的企業投放雲端預算到基礎設施上層。所以她建議企業應慎重考慮如何建構混合雲端項目,以保持競爭力。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