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Microsoft與IDC研究報告:AI將提升生產力兩倍以上

  •  
  •  
  •  

Microsoft和IDC發布的《迎接未來機遇:人工智能激發亞太區增長潛力》研究報告指出,香港企業管理層認為在 2021 年,人工智能(AI)技術將提升香港的創新速度和提升員工生產力達兩倍以上。

AI大趨勢

是次研究收集了本港 100 位企業管理層和 101 位員工對 AI 應用的看法。 74% 的受訪香港管理層認為 AI 對提升企業競爭力十分關鍵,達四成的本港機構開始應用了 AI 科技,情況與亞太區相約。這些已部署 AI 的香港企業亦預計他們的競爭力將於 2021 年提高達 2.6 倍。

(左起) Microsoft 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IDC 亞太區定制解決方案副總裁林宣宏以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首席資訊主管孫耀達。

Microsoft 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表示:「在這個數碼時代,每一間企業都是一間軟件公司,而各式各樣的商業互動亦逐漸數碼化。若要在今天的數碼時代突圍而出,企業必須盡早應用最先進的科技,並需建立其獨有的數碼能力。AI 是一項劃時代的科技,將會推動各行各業的數碼轉型、加快創新並且提升員工生產力,同時亦確保企業能持續發展和增長。若企業還未應用 AI 科技,將有可能失去競爭力、落後於那些已採用AI 科技的企業。」

Microsoft 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指出,若企業還未應用 AI 科技,將有可能失去競爭力、落後於那些已採用AI 科技的企業。

採用AI的優勢

就已應用 AI 科技的企業而言,驅使他們積極應用AI 技術的五個主要原因依次為:提升盈利(30%)、提高競爭力(28%)、加速創新(13%)、提升員工生產力(13%)以及獲得更豐富的商業洞察(8%)。

IDC 亞太區定制解決方案副總裁林宣宏表示:「去年,應用 AI 技術的企業在上述領域只有約 13% 至 14% 。然而,今年各領域均顯著增長。受訪企業亦預計在未來 3 年內,應用 AI 技術仍將繼續為企業營運的各方面帶來至少 2.2 倍的提升,其中競爭力和商業洞察的升幅最大。」

IDC 亞太區定制解決方案副總裁林宣宏表示,香港企業須作好裝備,以應對和把握 AI 帶來的機遇。

培養AI文化

林宣宏補充:「香港企業仍須作好裝備,以應對和把握 AI 帶來的機遇。要在這場AI 的發展競賽中脫穎而出,香港需要大幅提升 AI 的準備程度。企業的管理層應該視 AI 為公司發展策略的核心部分,建立與時並進的學習文化。即使未即時見到成效,企業仍須持續投資於 AI 科技上,以獲得長遠的成果。」

是次研究同時發現,企業管理層對軟性技能的重視程度超出了員工的預期,其中差異最大的三項軟性技能分別為:
1. 數碼技能 (企業管理層的重視程度較員工高出 11點)
2. 靈活適應和持續學習的思維 (企業管理層的重視程度較員工高出 11點)
3. 分析技能 (企業管理層的重視程度較員工高出 6點3.)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首席資訊主管孫耀達先生(左)分享公司如何透過為員工舉辦AI Hackathon活動,從而在機構中建立AI文化。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