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9 香港中文大學奪冠

  •  
  •  
  •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9」昨天假香港科學園圓滿舉行。來自七間本地大學及大專院校的13支學生隊伍經過連場激烈比拼後,最終由香港中文大學的「工無不克」勇奪冠軍寶座。

由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主辦的年度盛事「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旨在透過此比賽讓本地的年輕人才互相協作,從而構思不同的機械人來完成任務,並展示如何在設計上應用機械人及人工智能(AI)技術,藉此激發學生對機械人技術和STEM方面的興趣。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鍾偉强博士 JP,祝賀來自香港中文大學 的 「工無不克」,勇奪「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9」的冠軍寶座。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已經踏入第16年,今屆比賽以「飛奔大漠中」為主題,靈感來自蒙古的傳統傳訊方式。各參賽隊伍需要設計並製作一個手動及一個自動機械人,並於三分鐘內成功克服多個模擬蒙古大漠的地理環境及完成連串任務,包括帶著令牌 (Gerege)跨越不同地理區域、擲出大骰子 (Shagai)來爭取50 分或以上的分數,最後抵達終點並成功舉起令牌,便可勝出比賽。

除了科技園公司外,今屆「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同時獲得包括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電腦學會及香港電台等合作夥伴的鼎力支持。各參賽隊伍除了可獲得由科技園公司贊助「機械人創作坊」(Robotics Garage)的免費會籍,享用機械人技術相關的專業輔助工具、先進裝配器材及技術顧問提供專業意見,從而實踐機械人構思和設計外;更可獲得由燧氏科技有限公司(Hesita Kitchen)提供兩個實習職位。燧氏科技有限公司由四位曾經參加「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的香港大學工程學系學生所創辦,為香港首個採用機械和電子工程以及人工智能的機器人智能廚房。

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科技總監戴紹龍說:「機械人科技在日常生活中許多範疇已經普及應用。今日,學生們在比賽中表現的創意、熱情和興奮,同時盡己所能去展示在機械人技術方面的才能,讓我感到驕傲和自豪。不論輸贏,我衷心祝賀他們努力完成賽事,並期望他們在機械人技術發展範疇上繼續探索、繼續創新,為香港創科的未來注入新動力。」

「透過『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我們為本地優秀人才提供機會,讓他們展示在創意和工程方面的天賦,並與其他地區的精英互相交流。而合作夥伴以及多間贊助機構的大力支持,更是活動成功的關鍵。我們呼籲社會各界互相協作,提供更多支援,讓我們合力培養本地創科人才,推動機械人技術發展,使香港創新生態圈變得更為蓬勃。」戴紹龍補充道。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9」籌備委員會主席暨香港科技園公司物料與精密工程群組/機械人技術平台副總監霍露明博士在台上講解今年的大賽主題「飛奔大漠中」。

本屆參賽陣容鼎盛,雲集共13隊分別來自香港城市大學、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的學生參賽。

今屆最高分數的三間院校獲邀出席及觀摩於8月在蒙古烏蘭巴托舉行的「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2019」。冠軍的香港中文大學「工無不克」將代表香港出戰與來自中國、埃及、印度、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越南等的參賽隊伍一較高下。

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科技總監戴紹龍向香港科技大學之「火之龍」頒發「最佳團隊精神獎」,同時鼓勵同學在機械人技術發展上繼續努力。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9」得獎名單:

獎項名稱院校隊伍
冠軍香港中文大學工無不克
亞軍香港大學格物
季軍香港科技大學火之龍
最佳工程設計獎香港理工大學赤影
最佳藝術設計獎香港科技大學征龍
最佳團隊精神獎香港科技大學火之龍
最具院校特色機械人獎香港教育大學魯師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