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BM推出協作創新計劃 加快創建大灣區行業平台

  •  
  •  
  •  

IBM日前宣布推出協作創新計劃和顧問小組,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內創建開放技術行業平台。 該計劃將專注於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I) 框架和技術的研發、建立API的行業標準、創建基於區塊鏈等開放技術的加速器,以及支持具高潛力的跨行業共同創新項目商業化和於市場成功。

共建開放行業平台

IBM 全球企業諮詢服務部香港區總經理及合夥人周立釗表示:「API經濟已被討論多年,但我們還未看到參與者獲取真正的商業回報,當中挑戰在於無法將技術、業務模式和跨行業參與靈活和創新地融合。IBM協作創新計劃旨在共建開放行業平台,讓大灣區內的合作夥伴和企業能夠匯聚一起,靈活機動地協同創新。」

周補充:「IBM一直處於支持全球開放API及區塊鏈計劃的前線,並且在支援we.trade和TradeLens等行業平台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現在正是推出協作創新計劃的最佳時機,以IBM的設計思維和敏捷方法促進共同創新項目,最終推動大灣區經濟發展。」

部分已確定的IBM協作創新計劃顧問小組成員(左至右):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譚嘉因、OpenRice首席執行官邱桂雄、上海商業銀行有限公司副行政總裁兼資訊科技及營運處總監鄭志珊、IBM 全球企業諮詢服務部香港區總經理及合夥人周立釗、亞銀國際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梁建文、國際商業機器中國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魏已倡、iPrinciple Limited執行董事麥鄧碧儀、銀通行政總裁蔡炳中、香港電燈有限公司資訊科技科總經理尹偉堅、金門建築有限公司董事及資訊總監朱凱威,以及香港中文大學金融科技實務教授陳俊光。

跨行業共同創新

協作創新計劃將使用於六月啟用的IBM創新中心設施和網絡。該中心將IBM全球研發資源與香港連接,加上IBM行業和解決方案專家和顧問坐鎮,旨在促進大灣區內的跨行業共同創新。

開放API為香港金融管理局推動香港邁向智慧銀行新紀元的其中一項舉措。開放API允許第三方通過API連接機構的系統,在銀行業之外有效地實施開放API,達至數碼化營運、重新定義客戶體驗、加速創新,甚至創建新的業務模式。所有希望借助IBM和合作夥伴專業知識來進行跨行業共同創新的機構,均可參與IBM協作創新計劃,IBM預計今年將支持六至八個符合資格的項目,申請詳情將在月內公佈。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