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azine

IT PRO#158 【數碼轉型新趨勢 善用雲數據突圍】

  •  
  •  
  •  

數碼轉型成為科技市場焦點,近日因疫情影響帶來工作模式轉變,適逢香港正進入5G時代,數碼轉型勢在必行。究竟「數碼轉型」對香港企業的營運趨勢帶來多大程度的改變?本刊走訪多家企業談香港數碼轉型市況。

人物專訪:

MIT香港創新中心執行總裁冼超舜

香港在科研創新上最欠缺甚麼?就是將構念實踐出來的能力。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簡稱MIT)於2017年9月在香港開設全球首間及唯一的海外創新中心 ── 麻省理工香港創新中心「MIT Hong Kong Innovation Node」,以MIT理念與方法論改善香港的創新能力。

麻省理工香港創新中心執行總裁冼超舜 (Charleston Sin) 表示:「我們為香港培育創業家,透過提供互助協作、聯繫和實驗創作的互動空間,開辦各種課程,提升中學生至博士生創新和創業的能力。」

科技與財經:

把握疫情時機 金山軟件分拆雲業務上市

雷軍在香港的上市公司中,除了人所共知的小米 (港交所編號:1810),還有金山軟件 (港交所編號:3888)。上月金山軟件成功將虧損2億元人民幣的雲業務 (金山雲) 分拆上市,令金山軟件剩下兩大賺錢業務,分別為遊戲 (西山居) 及辦公室軟件業務 (WPS)。要推動金山軟件業績上升,除了要看公司業績,當然要看雷軍的策略。

金山軟件主席雷軍表示:「金山雲分拆上市以後,最大的優勢是什麼?一是對接了全球的資本市場,獲得了充裕的資金供給;二是提升了品牌。」

中國市場:疫情下的5G換機潮

疫情肆虐全球,面對供應鏈暫停、消費市場萎縮等危機,中國的各行各業首當其衝受到影響,更為原定2020上半年的5G換機潮帶來巨大的衝擊。OPPO副總裁吳強透露,整個2月的銷售量只有去年的5成,遠低去年同期。但情況一如疫情翻覆不斷,銷量並沒有每況愈下。

OPPO整個2月的銷售量只有去年的5成,遠低去年同期。

經營策略:

IBM加速企業數碼轉型
Watson AIOps自動防禦營運風險

IBM在網上舉辦Think Digital研討會,發布基於Watson AI技術的網絡安全工具Watson AIOps,使企業能夠自動對IT異常事件實時進行自我檢測、診斷和回應,減低損失。IBM新上任CEO Arvind Krishna表示:「混合雲和AI是推動數碼轉型的兩大決定性力量。」

● IBM在5月5日舉行Think Digital網上研討會,新上任CEO Arvind Krishna表示:「對任何CIO來說,AI是為IT而設,我相信未來任何公司都變成AI公司。」

雲端新應用:

Nutanix引入隱形基礎架構
為數據人員升級IT支援

企業雲運算供應商Nutanix宣佈升級Nutanix平台,新增運用於大數據、分析應用、及非結構化數據儲存的功能。新增功能包含於Nutanix Objects 2.0中,在多個Nutanix伺服器集群上管理物件數據,增加每個節點物件的儲存容量,並獲得Splunk SmartStore認證。

Nutanix產品營銷副總裁Greg Smith認為,Nutanix平台新增多個伺服器集群的物件儲存功能,能充分利用現有儲存資源降低儲存成本。

隨書內附

遙距營商計劃特刊 與中小企共贏

政府推D-Biz計劃,對於中小企需要運用科技及業務轉型,必須找到合適技術夥伴。可是中小企未必識找合適供應商,也不知能否成功申請資助。本刊精挑細選市場上最佳供應商及最合用遙距營商科技方案,必能協助大家提升業務,開拓新財源,並順利申請資助。

更多精彩內容:

  • Red Hat堅持開源獨立性 與客戶共渡時艱
  • 香港電訊推HKT Flexi 助金融平台數碼化體驗
  • 農村電商全覆蓋 農村網絡零售1.7萬億元
  • Hitachi Vantara新虛擬儲存平台 降成本簡化資料管理
  • 甲骨文免費HR工具 助用戶保障員工安全

IT PRO電子版:現已有得看!

本刊與台灣電子書平台The Kono合作,將完整電子版IT PRO提供給台灣與廣大華文讀者群,歡迎大家訂閱電子版。

<香港本地實體版訂閱>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