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Microsoft香港揭示 創新對企業抗逆力和經濟復甦至關重要

  •  
  •  
  •  

Microsoft 有關亞太區企業創新文化的研究顯示,近七成(68%)香港企業受新冠疫情影響下,正透過不同方式加快業務的數碼轉型以適應新常態。 由發展數碼化產品及採用電子支付,到推動電子商務及自動化,大大加快數碼轉型進程以適應新常態。過半香港企業決策者(55%)更認為企業創新是疫情下迅速回應市場挑戰、把握機遇,以及建立企業抗疫力的「必備條件」。 

Microsoft 及 IDC 亞太區最新的研究報告以《創新文化:亞太區企業抗疫力及經濟復甦的基礎》為題,探討企業如何透過創新提升企業抗疫力及業務表現,共訪問了 3,312 位企業決策者及 3,495 位在職人士,涵蓋亞太區 15 個市場。香港共有 200 名企業決策者及 219 名香港在職人士參與。 

Microsoft 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指出:「創新不再是一項選擇,而是必備條件。香港企業一向追求增長和積極求變,而在疫情下,香港企業更感受到轉型的 重要。近半(48%)企業預計它們現時的商業模式將在五年內被淘汰並失去競爭力,而過半(55%)企業認為創新是必須的並對業務表現和抗逆力尤其重要。香港企業積極求變、渴望進步的心態正正奠定了在新常態下的成功。」 

三分之一(34%)香港企業視新冠疫情為機遇,普遍預期自己將會比其競爭對手擁有更好的業務表現。他們更有信心其業務在三個月或更短的時間內恢復,較其他企業的信心高出 1.3 倍。儘管面對危機,他們對收入增長依然有信心,比同行大幅多出 3.3 倍。 

IDC 亞太區咨詢業務副總裁林宣宏解釋:「在上述這些企業當中,過半認為創新能力是令他們對業務充滿信心的主要原因。這引證創新能力是一項關鍵優勢,而香港企業擁有巨大潛力和空間建立及發揮創新能力,以加快轉型。」 

人才及科技為需要加強的重點 

儘管香港企業在創新文化的三大層面都比亞太區企業更成熟,但科技是相對較為遜色的一環。研究透過創新文化架構,從「人才」、「科技」、「數據」和「流程」四大方向,揭示機構推動創新文化的最佳方法。企業可參考以下建議: 

1. 透過科技提高抗逆力 

透過運用雲端技術、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等科技,把握其簡化業務的能力和靈活的特性,優化企業推動數碼轉型的方式。同時,企業需在數碼轉型的進程中時刻確保網絡安全。 

2. 投入培育人才及發展其技能 

建立開放和共融的工作環境以吸納來自不同背景的頂尖人才。在工作環境融入推動創新的各項措施以加快轉型,例如確保足夠的獎勵鼓勵創新,和培養人才技能,以釋放員工潛力並確保持續創新。 

3. 善用數據以增強競爭力 

建立全新數據主導的工具、服務和收入渠道,以加強企業競爭力。 促進數據分析普及化,讓每名員工都能善用數據分析,關鍵是利用數據的洞察及知識推動整個企業的內部合作及決策,建立企業數據文化及知識分享文化。 

4. 重新設計「以人為本」的流程

由產品構思階段到商品化的過程中釐定具系統性的方式提升企業創新能力,並訂立統一的數碼轉型預算和指標。持續進步的目標應以客戶為本,同時必須收集意見以達致持續學習及改進。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