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s

大數據真的有用嗎?

  •  
  •  
  •  

去年一場美國總統選舉,震驚全球。大選前,有風水大師說世界政壇女性當道,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必勝無疑。美國著名競選網Moody’s, 538更說希拉理勝算九成以上,希拉里的競選團隊在點票開始時已開了香檳,以為勝卷在握。特郎普(Donald Trump)也預計自己勝算不大,把當選的演講稿放在後備檔案裏。結果卻出人意表。

希拉里在去年美國總統選舉中,一直取得壓倒性的優勢,無論民調、傳媒、財金政客也紛紛表態支持她,結果卻輸了。

不是說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先進科技」,可準確預測未來,掌握人心所向嗎?為何對全球政商界影響深遠的美國總統選舉,連美國這科技大國,也不能準確預測結果?可能有四大原因:

首先,可能雙方根本沒有使用大數據。是否經費不夠呢?就以希拉里競選團隊為例,共籌得13億美元。七百多人的團隊加上燈油火蠟,經費選幾次總統也用不完。甚至買下一家大數據的科研公司也足夠有餘。有傳媒報導指大部份競選預測,也是沿用人手打電話抽樣做問卷調查,方法老舊。使用大數據,可能比人手打電話更經濟,何樂而不為?

再者,在網上搜尋關於大數據對選舉的預測,只發現三數個學生和獨立人士的研究案例,規模不大,更欠缺近年大力宣傳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數家龍頭科技公司。為何不見藍色巨人吹虛「屈臣士」對結果有何預測?是否題材太敏感,或是公司本身有政治立場,難以用中立客觀角度分析大勢,那就不得而知了。

又或者希拉里的團隊太有自信,只選擇性聽取民意。希拉里曾公開說過,特郎普的支持者是可悲的(deplorable),似乎她不把不支持她的選民放在眼裡。就算大數據真的能準確了解民意取向,如當時人不相信數據分析,那分析結果就如廢物一樣。

最後一點,也是最難處理的,就是選民在這次選舉過程中,都傾向不想表態。大選前我曾問過一位美國朋友,他會投票給那個候選人。他聽罷面有難色,跟我說這是秘密。當選民、用家、客戶都不願意發表意見,或故意弄虛作假,口不對心,那大數據就難有作為了。

Stephen Hawking曾說過,人工智能最終會毀滅人類。無論人工智能怎樣進化,似乎也難敵人類的自信和自大。人類的陰暗面,才是人類滅亡的最大危機。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