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摩托羅拉系統打造未來概念:未來之消防指揮

  •  
  •  
  •  

摩托羅拉系統創造了一套利用混合現實技術﹙虛擬擴增實境﹚、感應器和其他設備的未來概念,用於確保消防員和事故應急指揮人員保持聯絡,同時保障他們的人身安全。

 

減低意外事故

 

今時今日,許多火災事故應急指揮人員仍然依靠人手操作的責任系統來追蹤每位消防員被分配的具體任務,或所負責的火場區域。這系統通常包括手寫記錄、白板風格的「指揮板」,以及通過無線對講機與消防員進行即時通訊等。雖然人手操作責任系統有助於確保在事故救災期間與所有救援人員保持緊密聯繫,但這種制度也遇到不少的挑戰。

 

人手操作的系統令事故應急指揮人員必須在腦海中描繪一個完整的現場畫面,但這實際上是很難達到的。而消防救援人員則須要主動將他們的行動情況發送給指揮人員,即使是在高度緊張,甚至有生命危險的情形下,他們也必須及時清晰地描述他們所處的位置,以及所看到的情況,監察並報告自身身體狀況。

 

事故應急指揮人員須要不停地在腦海中及指揮板上追蹤並更新救援隊伍所處的位置。他/她必須快速評估大量的口頭、視像和書寫的資訊,並回報給現場人員,以幫助他們做出正確決定。

 

身處在這樣的高強度和高壓力的情況下,錯誤很容易發生。

 

未來前線指揮官可透過穿戴攝像頭以「主觀視角」(POV)捕捉消防員周圍的環境畫面

 

解決方案

 

摩托羅拉系統基於混合現實的消防指揮人員概念所設想的未來應用場景是, 無論在前線或事發現場,都可以自動收集前線人員及其所處環境的資訊,並通過混合現實的形式呈現這些資料,使事故應急指揮人員可以更簡單直接地看到相關資料,從而更快速地做出決定。

 

該解決方案包括:

  • 通過混合現實技術,使事故應急指揮人員以最先進的方式將相關資料視覺化。
  • 消防員佩戴的感應器和自動記錄設備,可收集包括空氣供應、生物特徵(心跳率、呼吸)、環境溫度等資料,並通過穿戴攝像頭以「主觀視角」(POV)捕捉消防員周圍的環境畫面。
  • 通過現場車輛(包括警車)和無人機上設置360度攝像頭,能提供多角度的事故畫面。

 

混合現實技術

 

混合現實技術將徹底改變事故應急指揮人員的體驗。例如,在佩戴混合現實頭戴裝置後,事故應急指揮人員可以查看火災建築的三維全息圖,並與其進行互動。3D全息圖可顯示樓層平面圖、每位消防員的位置、「起火點」和其他重要資訊。

 

掌握更全面的火災現場資訊有助於舒緩事故應急指揮人員的精神壓力,使他/她可以專注於其他的指揮事宜。這個先進的混合現實體驗讓應急指揮人員只需要利用一個混合現實的頭戴裝置,在指揮位置望着建築物,便可看到建築的結構佈局、建築內的人員位置、他們的狀態和火災發展情況等資訊。

 

消防員配備更先進的感應裝置,將會更安全,更具效率

 

這個概念借助了微軟的Hololens。這是一種配備有全息攝影電腦的「智能眼鏡」,能夠讓使用者與周圍環境中的圖形、視像等數位化資訊和全息圖進行互動。在這個概念中,混合現實和全息圖技術可以實現與資訊更自然地互動,包括能夠通過凝視、滑動等簡單手勢和語音命令來選擇、打開和移動全息圖。這也提供給應急指揮人員更為豐富的事故現場圖像,有助於解決經常出現的混亂、嘈雜以及難以辨別實際環境等問題。

 

這種使用情景是專為需要管理消防員隊伍的應急指揮人員而打造的,但是這個概念也可應用於軍事環境、處理煉油廠事故過程,或在需要將資料視覺化、評估和決策的任何工業環境之中。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