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敦煌數碼化保存文化遺產

  •  
  •  
  •  

敦煌數碼化保存文化遺產

希捷科技助敦煌研究會、中國敦煌石窟保護研究基金會啟動希捷敦煌石窟數化保護專案,探索資料應用新模式

 

希捷科技日前與世界敦煌研究院及中國敦煌石窟保護研究基金會宣佈在敦煌莫高窟啟動「敦煌石窟數碼化保護計劃」。此計劃旨在通過三方鼎力合作,用科技的力量儲存、研究和守護悠悠歷史沉澱下來的千年瑰寶。

眾所周知,在古代,絲綢之路是結合東西方文化、促進中國和亞歐各國友好往來及經濟發展的重要通道;而現今,「一帶一路」在絲綢之路土壤中的概念萌生並走向全球,成為國際合作的一個代名詞。敦煌莫高窟是 1600 多年歷史文明的沉澱,現有洞窟735 個、壁畫 4.5 萬平方米、泥質彩塑 2415 尊,未來,敦煌莫高窟將繼續承載極具意義大的國際合作價值和歷史文化研究價值。

然而,隨著歲月侵蝕和人為因素的雙重影響,敦煌莫高窟文物大量流失損毀,其完整性受到嚴重破壞。敦煌莫高窟內的彩塑和壁畫都由泥土、木材、麥草等脆弱的材料製成,時間的推移使彩塑和壁畫產生了多種損害並緩慢地退化。

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指出:「近年來的旅遊參觀也給莫高窟帶來一定程度的危害,如果遊客釋放出的二氧化碳長時間滯留在窟內,致使窟內濕度增加溫度上升,最終會侵蝕壁畫,並危害到脆弱的彩塑」。

如何解決開放旅遊和文化遺產保護的兩難問題呢?如何能讓長久保留彩塑和壁畫,讓千百年後的人們也可以領略莫高窟的神韻?一個非常重要的解決辦法是用數碼化方法進行文化遺產的保護。敦煌莫高窟採集到的資料可被應用到旅遊參觀以及公眾教育中,也可作為研究學習的重要資料。

敦煌研究院文物數碼化研究所工作人員正在現場工作

「敦煌石窟數碼化保護計劃」是由敦煌研究院和中國敦煌石窟保護研究基金會發起的將資料應用在更廣泛領域的一次成功探索。該計劃充分展現了科技在文化遺產保護方面的作用,運用數碼化技術,逼真再呈現古老敦煌的神韻與魅力。數碼化成果可為敦煌石窟技術的保護、研究和弘揚開拓新的可能性和無限空間,同時也可用於進行展示之中,遊客可身臨其境般沉浸在 3D 虛擬環境中觀賞敦煌壁畫和彩塑,感受神秘浩瀚的敦煌文化,緩解洞窟因遊客參觀而帶來的壓力。希捷在該計劃中還運用其技術,將先進的儲存解決方案應用於包括前期採集、後期影像處理、虛擬漫遊及資料庫儲存等數碼化保護工作中,幫助敦煌莫高窟實現技術復原並且能通過儲存傳揚於後人後世。

敦煌研究院文物數碼化研究所工作人員正在現場工作

希捷科技全球副總裁暨亞太和中國區總裁孫丹女士表示:「敦煌石窟數碼化保護項目是希捷的又一個創新公益項目,這次,我們很高興能和敦煌研究院及敦煌石窟保護研究基金會合作,協助世界文化遺產敦煌莫高窟的保護,將科技在文化遺產保護方面的優勢發揮到極致。資料的力量和價值是無限的,通過數碼化保護及珍貴資料的儲存,我們希望不僅我們這一代能夠欣賞到敦煌的絢爛文化,同時更希望敦煌的珍貴遺存能一直流傳後世,這是我們作為一個科技企業的可為和當為之處,更是我們科技企業當仁不讓的職責。」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