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Gartner:2017年全球設備付運量將下跌0.3%

  •  
  •  
  •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最新預測報告,2017年全球設備,包括個人電腦、平板電腦和流動電話的總付運量將超過23億部,比2016年下跌0.3%。預計市場於2018年回升,付運量將上升1.6%。

 

 

表一

2016 – 2019年全球設備付運量(以百萬台計算)

設備類別 2016 2017 2018 2019
傳統個人電腦(桌面電腦和手提電腦) 220  203  195  191
超流動個人電腦(高規格) 50  59  72  82
個人電腦市場 270  262  267  272
超流動個人電腦(基本和多用途平板) 169  160  159  158
計算設備市場 439  424  427  432
流動電話 1,893  1,904  1,936  1,934
合共 2,332  2,326  2,362  2,363

 

備註:高規格超流動個人電腦類別包括微軟Windows 10 Intel x86 和Apple MacBook Air等設備。超流動個人電腦(基本和多用途平板)類別包括Apple iPad、iPad mini、Samsung Galaxy Tab S2、Amazon Fire HD、聯想Yoga Tab 3和Acer Iconia One。

資料來源:Gartner(2017年7月)

Gartner研究總監Ranjit Atwal表示:「設備市場的付運量在多年來首次錄得平穩增長。個人電腦的付運量稍微下跌,而流動電話的付運量則稍微上升,導致總付運量比之前預測的為低。」

 

Gartner研究總監Ranjit Atwal

 

個人電腦市場下跌放緩

2017年個人電腦付運量下跌3%,但受更換Windows 10的緩衝下,下跌速度在近年來算慢。組件的售價如動態隨機儲存記憶體(DRAM memory)及固態硬碟(SSD hard drives)持續上升,為全球個人電腦市場帶來逆風,以及較小範圍的流動電話市場。製造商擔心市場競爭大令佔有率下跌,因此從毛利承擔部分成本,故此個人電腦組件的售價為買家所帶來的影響將下降。

 

Atwal續指:「個人電腦買家繼續將質量及功能列在價格考慮之前。很多公司已完成評測Windows 10的階段,並看到使用安全性更佳及更新的硬件所帶來的明顯效益,所以正加速部署採用新的個人電腦。」

 

2017年智能手機付運量大幅增長

整體上智能手機付運量將於2017年增長5%,接近16億部。終端用戶繼續由低價格的多用途手機,轉向價格比較高的基本和高階智能手機。因用戶正延長購買週期,需要誘因更換新機,因此智能手機市場現比較依賴可提供特別功能的新設備。

 

Gartner研究總監Roberta Cozza表示:「Samsung S8 及 S8 Plus於2017年迄今為止為市場帶來衝擊,用戶並未受2016年尾Note 7的電池事故所影響,為Samsung帶來反彈效果。2017年高階智能手機的持續增長將高度依賴即將推出的Apple iPhone 周年紀念版,該型號將比近幾代型號帶來更出色的功能和設計。根據Apple最近發出的聲明指出,下一代iPhone將增加全新技術及功能,例如擴增實境及優化的機器學習功能。」

 

手機使用量持續上升。

 

基本智能手機市場預期在2017年錄得6.68億部,比2016年增長6.8%。Cozza 續指:「消費者已預計比較多用途手機,基本智能手機能提供更佳的功能。因此,中、高端智能手機的平均銷售價格將繼續上漲。中國供應商持續將備有高階設計和功能的基本智能手機推向市場,加強了從低端多用途智能手機轉用基本智能手機的趨勢。」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