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News

Gartner:2017年全球IT開支將增長2.4%

  •  
  •  
  •  

Gartner表示2017年全球資訊科技開支預測將增長2.4%

 

 

香港 — 2017年7月14日 — 市場研究機構 Gartner預料,2017年全球資訊科技開支將達到3.5兆美元,比2016年增長2.4%。增長率高於上季預測的1.4%,主要原因是美元兌換外幣匯率下跌(見表一)。

 

Gartner研究副總裁John-David Lovelock表示:「數碼商業不僅影響業務流程和支援方式,還開拓了新的商業類別,例如軟件、服務及知識產權的結合。受到不同商業和技術平台的推動,­這些新世代產業將成為新的開支類別。另外,面對特定行業的顛覆性技術包括製造業中的物聯網(IoT),金融服務(和其他行業)的區塊鏈,以及零售業的智能機器,科技如何幫助或削弱商業市場的發展將成為重點。」

 

Gartner全球資訊科技開支預測是硬件、軟件、資訊科技服務及電訊等市場的重要科技趨勢領導指標。全球資訊科技及企業行政人員一直運用這些備受矚目的季度報告,抓緊市場機遇及挑戰,並透過行之有效的方法及原則作出關鍵的業務決策,並非猜測而已。

 

表一:全球資訊科技開支預測(以十億美元計算)

2016

開支

2016

增長率 (%)

2017

開支

2017

增長率 (%)

2018年開支 2018

增長率 (%)

數據中心系統 170 -0.3 171 0.3 173 1.2
企業軟件 326 5.3 351 7.6 381 8.6
設備 630 -2.4 654 3.8 677 3.6
資訊科技服務 894 3.2 922 3.1 966 4.7
電訊服務 1,374 -1.3 1,378 0.3 1,400 1.6
整體資訊科技開支 3,396 0.3 3,477 2.4 3,598 3.5

資料來源:Gartner (2017年7月)

 

2017年資訊科技開支總額最大的地區仍然是北美地區,高達1.21兆美元。 然而,發展最快的地區是亞太地區,其次是大中華區。

 

Gartner預計,香港2017年的資訊科技開支總額將增長3.8%,達1,595億港元。

 

表二:香港資訊科技開支預測(以百萬港元計算)

2016年開支 2017年開支 2018年開支
設備     61,104     64,943     68,626
數據中心系統        6,322        5,918        5,868
企業軟件     10,858     12,010     13,151
資訊科技服務     26,590     27,467     28,425
電訊服務     48,842     49,176     49,071
整體資訊科技開支   153,715   159,514   165,140

資料來源:Gartner (2017年7月)

 

根據Gartner預測,全球企業軟件市場於2017年將會有7.6%增長,高於2016年的5.3%。由於軟件的應用令企業能於數碼商業渠道賺取更多收入,市場將對自動化、新的應用軟件及功能有更大的需求。

 

Lovelock續稱:「隨著軟件即服務 (SaaS) 的企業應用程式日益普及,市場對雲端提供的IT作業管理(ITOM)接受度也將提升。這些以雲端為本的工具能幫助基礎建設和營運(I&O)機構更快增添不同功能和採納新科技,協助他們管理更快的應用程式發布週期。假如I&O團隊不能跟上這變化迅速的環境,企業便需面對基礎建設和軟件服務質量下降的風險,最終難免影響到終端用戶 的體驗,因而導致品牌形象受損以及財務收入下跌。」

 

儘管資訊科技開支在2016年適度增加,但十大資訊科技供應商中只有兩家企業宣布錄得持續收入增長。現時企業收入仍與力量連結掛鉤(結合社交、流動、雲端和資訊以推動新的業務方案),位列頭十名的部份供應商在2017年將受到流動電話的強大銷量加持而有更好的表現。2017年全球電子設備(個人電腦、平板電腦、超流動個人電腦和流動電話)的開支預計將上升3.8%,達到6,540億美元。高於上一季度預測的1.7%。適逢iPhone十週年記念,加上基本手機超越多用途手機,高端手機在成熟市場的平均銷售價格(ASP)上升將推動流動電話的開支增長。 相反,平板電腦隨著更換週期的不斷擴大,市場將繼續下滑。

 

Gartner資訊科技開支預測報告,倚重對上千間資訊科技產品及服務廠商的銷售情況的嚴謹分析。Gartner以主要的研究方法,輔以研究資源,建立全面的市場規模數據資料庫,並藉此作出預測。

 

Gartner季度資訊科技開支預測,為硬件、軟件、資訊服務以及電訊服務上的資訊科技開支,提供獨特的見解。這些報告有助 Gartner的客戶能夠掌握市場機遇及挑戰。如欲獲取最新的Gartner資訊科技開支預測報告,可瀏覽:Gartner 全球開支預測,這項季度資訊科技開支預測報告包含了最新的資訊科技開支報、網上研討會、部落格文章及新聞稿。

 

如欲獲取更多詳情,請參閱Gartner報告《 Gartner Symposium/ITxpo 2017》了解更多關於資訊科技開支的預測及數碼商業的影響。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